兩部委負責人:“以人民為中心”提高城市人居環境品質

2019-10-19 22:00:4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重慶10月19日電(記者王優玲、陶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19日表示,要“以人民為中心”,根據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日趨豐富多元化,因地制宜加強規劃引領,提高人居環境品質。

  在中國城市規劃學會主辦的2019中國城市規劃年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説,以人民為中心是城市化進入到下半場,城市高品質發展建設的出發點。要了解不同人群的共性需求,創新城市工作方式方法,真正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通過制度、機制、技術以及行動落實到城市各個角落的具體工作上去。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表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編制規劃,不是把人只當作統計意義上的人口來預測用地規模和配套措施,而是要以人的需要、感受和全面發展來安排好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既要從宏觀層面推動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資源更加均衡高效配置,也要從微觀層面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綠色開放空間、社區生活圈、城市安全等訴求,從而最大程度地實現空間佈局的安全便利、舒適宜居、美麗有序。

  針對我國在高速城鎮化粗放發展過程中所留下的城市短板問題,黃艷説,城市本身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綜合系統,要通過對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管理粗放等“城市病”現象深入調查研究,針對性開出藥方。由於不同城市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關鍵問題和城市短板不同,要因地制宜制定城市建設行動計劃和方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今年選取了11個試點城市開展體檢工作,明年將擴展體檢城市範圍。

  趙龍強調,做好新時代國土空間規劃必須結合地方實際,體現地域特色。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既要體現全國一盤棋的思想,也要緊密結合地方實際,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特點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既要強調統一性,也要體現多樣性,既要層層落實國家意志也要防止千篇一律。他強調,最近,在規劃編制任務委託中,一些地方出現不顧實際盲目攀比、鋪張浪費,標的價格極高,甚至哄抬價格的現象,要高度重視、堅決糾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