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解決雙方核心關切,實現共同目標

2019-10-19 12:44:54|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呂冬

妥善解決雙方核心關切,實現共同目標

  10月19日早上,2019世界VR産業大會在南昌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併發表講話。

  從網上傳出的內容看,發言裏提到了近期中美磋商的內容,並提及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值得注意。

  首先,這是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在本輪磋商結束後首次就有關內容作出公開表態。

  “中美在華盛頓舉行了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在諸多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簽署階段性協議奠定了重要基礎。”

  “停止貿易戰升級,有利於中方,有利於美方,也有利於整個世界,是生産者、消費者的共同期盼。中美經貿合作關乎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方願與美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努力創造良好環境,實現雙方共同目標。”

  注意這句話——

  “為簽署階段性協議奠定了重要基礎”

  在上篇文章中提到,中方向公眾傳遞的官方措辭和文件,往往會經歷十分嚴謹細緻的過程之後才會發出,再加上中美經貿磋商是當前全世界的頭等大事,中方在這個問題的表態上慎而又慎,並不奇怪。

  當天的講話延續了這種風格,同時進一步明確了一個關鍵事實——

  中美正在向階段性協議靠近。

  其次,發言中對中美經貿合作的意義作出明確界定。

  “中美經貿合作關乎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注意這兩個字——“和平”。

  中美之間的這場經貿磋商,牽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太多太大,每一處變化都讓全世界牽腸挂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17日在2019年IMF和世界銀行秋季年會開幕新聞發佈會上説,中美雙方就經貿摩擦繼續磋商是‘非常好的消息’,磋商取得進展正使全球經濟增長受到的負面影響減小。”

  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階段性協議的希望在增加,很不容易。

  但也要看到,尤其是美方內部有些人,是希望這場紛爭無休止地進行下去,直至實現中美脫鉤的。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

  因此,中方明確提出“願與美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努力創造良好環境,實現雙方共同目標”。

  從現在到階段性協議的簽署,這一點十分重要。

  最後,講話傳遞了對當前中國經濟走勢的信心。

  在講話前一天,中國發佈了三季度經濟數據。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

  毋庸諱言,第三季度GDP增速降至6%,引起了一些擔憂,因此今天發言的針對性很明確——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發展前景仍十分光明。我們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具有韌性的巨大迴旋空間、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不擔心短期經濟波動,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宏觀經濟大局穩定。”

  不擔心短期波動,有信心有能力確保大局穩定——這種底氣基礎何在?

  關鍵指標的穩定表現,以及結構性升級的持續。

  ——今年以來全國城鎮新增就業目標任務已完成99.7%。

  ——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4%和8.7%,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2.8個和3.1個百分點,是當前和今後持續並不斷擴大釋放新動能的重要工業門類。

  ——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2.6%和13.8%,投資增速分別比全部投資快7.2個和8.4個百分點。

  “當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態勢愈來愈明顯,經濟增長正在從要素規模擴張逐步轉向全要素生産率提升的新階段,未來將越來越依靠技術進步的有力支撐。這是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的有利條件。”

  (原題為《妥善解決雙方核心關切 實現共同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