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9-10-20 18:3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10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回顧了互聯網誕生50週年來對世界産生的深遠影響,分析了當前全球互聯網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展望了互聯互通互惠世界的美好前景,對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了殷切希望。習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增進人類共同福祉的高度關切,展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深刻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與作為。

【央視快評】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週年。半個世紀以來,互聯網極大地推動了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成為引領世界變革的重要工具。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在新的起點上,各國應當牢牢把握髮展機遇,積極應對風險挑戰,把網絡空間建設成為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利益共同體。 

【央視快評】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習主席在賀信中強調: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促進互聯互通,加強交流互鑒,推動技術創新,保障網絡安全,完善治理體系,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讓互聯網成為促進變革創新、實現互利互惠的合作共贏之網。 

  面對信息化快速發展的歷史大勢,中國高度重視互聯網的發展與應用,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努力做網絡空間發展的貢獻者、網絡空間開放的推動者、網絡空間安全的捍衛者、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建設者。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已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為全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貢獻了極具價值的中國方案。 

【央視快評】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智慧互聯,開放合作。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搭建了一個有益的平臺,凝聚了思想共識,深化了務實合作,促進全球網絡空間發展進程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各國應該充分抓住機遇,一起努力,不斷推動世界互聯網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攜手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繪就更加宏偉的藍圖。

  •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