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記者感受江門 看好“一帶一路”中外合作

2019-10-20 10:0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流媒體記者走進江門 攝影 曲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葛寧遠):10月19日,第三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舉辦前夕,來自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流媒體記者走進廣東江門。

  江門位於珠江三角洲西部,瀕臨南海,毗鄰港澳,屬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是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區的中心城市之一,發展空間廣闊。同時,江門是著名的僑鄉,有“中國僑都”的美譽。

  《斐濟太陽報》記者塔萊伊採訪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  攝影 黎萌

  《斐濟太陽報》記者塔萊伊對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裏的展覽看得很仔細。她説,斐濟有大量的華人華僑,他們為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同時,這些人也深深地融入了斐濟社會。“斐濟有很多唐人街,在許多斐濟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這些唐人街是他們了解中國最直觀的方式。”

  中國和斐濟關係良好。2018年11月,中斐兩國簽署《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斐濟已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戰略支點國家。

  塔萊伊表示,中國和斐濟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無疑會推動兩國在貿易、民心交往等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深化。“我回國之後,會通過自己所在的媒體機構進行報道,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希望中國能和斐濟在未來繼續深化合作,把合作範圍擴大至整個太平洋島國地區。”

  在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接受採訪的老撾巴特寮通訊社記者馬力佔西 攝影 曲藝

  老撾巴特寮通訊社記者馬力佔西説,中老山水相連,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源遠流長。住在老撾的華人華僑已經深度融入當地社會。老撾有許多唐人街,在老撾的不少華人華僑受到當地文化的影響,也會穿上老撾的民族服飾,打扮得像當地人一樣。“有時候,我甚至分不清誰是老撾人,誰是中國人。”

  中國和老撾在2016年9月就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是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沿線國家簽署的首個此類政府間文件。此後,雙方一致同意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馬力佔西表示,過去中老之間的交通還不太方便,但正在建設的中老鐵路將改變這一狀況。2020年這條鐵路建成後,從昆明到萬象的時間將大大縮短,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將更加便捷,人民之間的交往也將更加頻繁。另外,老撾已有11個經濟特區,為中國企業在老撾興業投資提供了廣闊的平臺。

  《阿富汗時報》記者胡賽尼(左)在江門科傑公司 攝影 黎萌

  廣東科傑機械自動化有限公司創立於2002年,是位於江門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阿富汗時報》記者胡賽尼對這家公司十分關注。他説,之所以這麼感興趣,是因為這家公司體現了江門在高科技領域取得的卓越成績。

  阿富汗是較早明確表態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也是較早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國家。

  胡賽尼表示,中國與阿富汗的合作範圍涵蓋農業、工業、科技等眾多領域。阿富汗可以為中國的産業提供廣闊的市場,中國也可以為阿富汗提供農産品出口的平臺。“更重要的是,中國可以為阿富汗提供技術和人才,提高阿富汗的生産力和經濟水準。”

  胡賽尼認為,阿富汗可以借鑒中國的創新發展模式,學習中國的新技術。另外,阿富汗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至今鮮有人開發利用。如果中國和阿富汗合作共同開發這些資源,將會極大地帶動阿富汗的經濟發展。

  在江門珠西創谷科技園接受採訪的尼泊爾國家通訊社記者蘇貝迪 攝影 黎萌

  2017年5月,中尼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兩國關係發展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前景。今年10月12日,中尼兩國元首共同宣佈,雙方將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尼泊爾國家通訊社記者蘇貝迪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訪問過尼泊爾,更多的中國項目將在尼泊爾落地。可以説,目前中國與尼泊爾的合作覆蓋了各個領域,推動了兩國硬實力和軟實力的提升。

  蘇貝迪表示,江門在推動産業發展方面做得非常好。“在珠西創谷,我看到了一家致力於智慧城市建設的企業。”蘇貝迪説,近年來,包括尼泊爾在內的很多南亞國家,都在致力於智慧城市建設,而這家公司生産的産品能夠為智慧城市的建設提供綜合性技術支持。

  通過採訪,蘇貝迪還了解到江門當地企業與國外大學合作的項目,這為外國學生提供了提升能力的平臺。“這些學生可以把他們在創谷學到的技能帶回國內,推動自己國家的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