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經濟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2019-10-21 17:4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2%,總體保持平穩運行,主要宏觀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在外部環境日趨複雜嚴峻、內部經濟轉型經歷陣痛的背景之下,中國經濟取得這樣的成績很不容易。綜合各項經濟指標來看,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福祉不斷改善,發展品質正在持續提升。

  在世界經濟整體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速目前有所放緩,但仍在合理區間運行。而且這一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仍然位居首位。還要看到,在國際國內多重因素的影響之下,正在轉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經濟增速出現適度波動符合經濟規律。這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李昌鏞所言,對於中國目前的經濟體量而言,出現溫和的增速放緩是恰當的,是符合預期的,更重要的是保證增長品質及可持續性。

  李昌鏞所説的“保證增長品質及可持續性”恰恰是轉型中的中國經濟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與目標。目前,隨著大量政策支持工具不斷落地,成果正在逐步顯現。

  就業是中國最大的民生,實現更充分就業是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體現。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新增就業崗位1097萬個,完成全年創造1100萬個就業崗位目標的99.7%。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顯然,就業穩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穩健發展的基石。

  同時,居民的“錢袋子”對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前三季度,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收入的持續增長不斷激發消費潛力: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達60.5%,消費持續成為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一驅動力。“錢袋子”鼓了,民眾更有意願消費,進而激發更多的商業新模式、新業態涌現,為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內生動力。

  不只看眼前,更要看長遠。綠色發展正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從提出保護環境是基本國策,到把可持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再到將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寫入中國政府“十三五”規劃,一系列頂層設計和大量生態環境法律和行政法規的出臺,使得中國經濟發展更加“綠色”,更具可持續性。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生態環境品質保持總體穩定,無疑助力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

  大量事實和數據顯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只要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發展品質逐步提高,經濟增速適度波動可以接受。雖然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憑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具有韌性的巨大迴旋空間、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實現宏觀經濟既定目標。世界完全可以對中國經濟前景抱以樂觀。(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