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國】外媒: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聚焦國家治理現代化 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

2019-11-01 17:3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申宏攝

  國際在線專稿:10月31日下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完成各項議程後勝利閉幕。此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受到境外媒體高度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11月1日發表文章指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定下的總目標。時隔六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為這項目標提出了明確的時間表,從制度層面勾勒接下來的路線圖。

  據《聯合早報》此前報道,有分析指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繼農業、工業、科技和國防四個現代化後的“第五個現代化”。前四個現代化主要在物質或生産力層面,而第五個現代化則強調製度或生産關係層面。中國共産黨通過推動“第五個現代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借此證明,除了西方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是可以達成現代化目標的一種模式。

  法國《歐洲時報》11月1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顯示,中共正聚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將其列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會議分析了實現這一目標所具備的優勢,以及需要堅持和完善的地方。

  文章評論稱,當今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增強,近年來傳統資本主義價值體系在自省的同時,越來越多開始向社會主義價值體系尋求借鑒。中國共産黨在此方面的創新成為關注焦點。已經提出要保持“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及一些發展理念(如“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共産黨,也樂於同世界加大交流和分享。

  文章最後評論道,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聚焦社會制度和國家治理,兼具了內外需求的雙重考慮。面對國內外環境的重大變化,及時完善自身理論體系,並嘗試給出清晰的描述和路徑,這既是中國共産黨長期執政的需要,也是在凝聚黨內、國內共識,更是在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