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走進佛羅倫薩

2019-11-04 14:2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佛羅倫薩上演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宋承傑):當地時間11月3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共同主辦的“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來到意大利文藝復興名城佛羅倫薩。繼首站在羅馬的文藝演出大獲成功後,來自甘肅省歌舞劇院的藝術家們再次為意大利觀眾帶來一場難忘的藝術盛宴。

  3日晚,佛羅倫薩托斯卡納音樂廳座無虛席,一場由舞蹈、歌曲、器樂等多種藝術形式構成的演出,配合聲、光、電的舞臺效果,令觀眾穿越時空,回到古老的絲綢之路,感受東西方文化交流互鑒的壯美史詩。托斯卡納電視臺主持人博爾基尼在觀看演出後表示:“幾千年的歷史濃縮在了一個半小時引人入勝的演出中,觀眾感覺時間仿佛僅僅過去五分鐘。對歷史人物的演繹也充分表達了東西方文化交融的精神。”

  整臺演出以“絲綢之路”為主題,《玄奘西行》《馬可·波羅》等情景表演生動再現了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不畏艱難、一路前行的動人故事,而歌曲《鴻雁》、群舞《雪域歡歌》等則充分展現了中國西部多民族獨特的文化魅力。意大利普拉托市文化局長曼加尼認為演出不僅內容精彩,還能讓觀眾産生情感共鳴。“千年來,中國不斷有使者到達世界各個地方,而意大利是馬可·波羅的故鄉,就這點而言,我們兩國人民擁有共通之處。此外,中國是個龐大的國家,有著許多民族,擁有不同的語言和習俗,在悠久漫長的歲月中他們走到一起、團結在一起,這是值得學習的。”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在意大利逐漸深入人心,曾經連接長安與羅馬的古絲綢之路正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意大利企業家坎皮諾蒂除了對文藝演出讚不絕口外,也十分看好意大利與中國在未來的合作前景。“這場演出是兩國文化交流的一個里程碑。期待雙方在科技、經貿等領域也能有更多聯繫。我衷心希望‘一帶一路’成為新千年的主旋律,兩國關係能夠走得更近。”

  “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打造的綜合性文化交流活動,以歌舞表演、圖片展覽、電影展映等形式傳播絲路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局長魯廣錦表示,“‘一帶一路’是古絲綢之路在新時代的新發展,是中外文明對話交流、發展經貿往來的一條‘大路’。這條路上聚集著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他們有各自的文化、習俗和信仰,這需要大家通過交流增進理解。反過來這對於促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共同建設一個美好世界也是非常有益的。”

  4日,作為活動的一部分,紀錄片《第三極》和《天山腳下》將在佛羅倫薩王子電影院展映,向當地觀眾展示中國西部青藏高原和新疆的自然風景、文化傳統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故事。隨後,“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將結束意大利的行程,前往希臘。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