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

2019-11-11 18:4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典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文明對話,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東西方文明古國的智慧。

  習近平強調,我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來到希臘。每次你我之間的交談,每次中希之間的交流,都能産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鳴。這是因為中希作為兩大文明古國,有著相通或相近的理念,也都經歷艱苦卓絕的奮鬥才實現國家現代化發展。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中希友好不僅是兩國的合作,更是兩大文明的對話。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希望兩國共同努力,深化合作,以跨越時空的文明成果,推動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讓中希兩個文明古國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芒。

  一是樹立友好互信互利共贏的典範。要密切各層級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給予對方堅定支持。要共建“一帶一路”,將中歐陸海快線建成中歐貨物運輸和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要密切文化和奧運等領域交流,便利人員往來。

  二是樹立開放務實促進中歐合作的典範。中方願同希方一道,推動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及中歐整體關係的發展。

  三是樹立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典範。人類應該秉持和追求高尚的情操,而不是奉行利己主義,一味追逐赤裸裸的利益。中國人自古以來信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天下為公”“和諧萬邦”的理念,中國絕不會搞國強必霸,也不認同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因為中國人從來沒有這種文化基因,也沒有這種野心。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中希都支持文明交流互鑒,反對文明衝突謬論。雙方應該繼續發揮各自文化底蘊優勢,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國人民和諧共處之道,為當今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提供更多有益啟示。

  四是樹立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的典範。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密切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合作,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希臘人民對中國有天然的親近感,因為希中都是古老的文明國度。希臘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由衷高興。希中都主張不同文明求同存異,取長補短,交流對話,和平共處。希臘堅決反對所謂“文明衝突論”,因為真正意義上的文明不會産生衝突,衝突也解決不了問題。一個國家用“文明衝突論”來制定國家政策將是十分荒謬和非常有害的。無論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還是當今中國日益開放、進步、發展的事實,中國都有力地回擊了“文明衝突論”和“國強必霸論”。在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國主張和平、和諧和平衡,為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鑒和方案。希臘將繼續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熱切期待同中國加強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積極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相信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推動希中關係進入新的時代,邁上新的高度。希方願繼續致力於同中方一道,推動歐中關係的發展、促進中東歐-中國合作,攜手為促進國際公平正義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會談前,帕夫洛普洛斯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受到帕夫洛普洛斯和夫人弗拉西婭熱情迎接。

  儀仗兵身著傳統禮服整裝列隊。習近平在帕夫洛普洛斯陪同下檢閱儀仗隊,軍樂隊奏中希兩國國歌。兩國元首夫婦分別同對方陪同人員一一握手。

  當天,習近平向希臘無名戰士紀念碑獻花圈。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