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邱娥國:服務人民的心永遠不退休

2019-11-11 21:44:5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南昌11月11日電 題:邱娥國:服務人民的心永遠不退休

  新華社記者范帆

  秋日的暖陽灑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南浦街道的馬路上,街邊的店舖熙熙攘攘,今年73歲的邱娥國面帶微笑,和街坊鄰居親切地打招呼。退休以後,邱娥國仍然保持著在轄區裏轉一轉、到以前工作的筷子巷派出所看一看的習慣,一如他年輕時那樣,“我雖然退休了,但是服務人民的心永遠不退休”。

  1979年,33歲的邱娥國從部隊轉業,當上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從警以來,邱娥國始終秉承“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執法理念,給自己的工作定了“勤、沉”兩字方針,他勤走、勤問、勤記、勤思考,要求自己必須做到“串百家門,認百家人,知百家情,辦百家事”。

  在走街串巷的過程中,邱娥國很快就對自己轄區的情況瞭如指掌,小巷裏的人和事都清晰地印在他的腦子裏,街坊鄰居們也都記住了這個臉上總是挂著微笑的民警,把他當成無話不談的老朋友,親切地稱他為“老邱”。

  在邱娥國的案頭曾放著一冊孤寡老人幫扶記錄本,上面密密麻麻記著轄區一個個孤寡老人的基本情況。他們愛吃什麼、愛做什麼、需要什麼幫助,詳盡週全。他先後奉養過10余個不沾親不帶故的孤寡老人,併為他們送終,轄區居民許漢寶去世後,邱娥國不僅幫助辦理後事,而且把他兩個年幼的女兒許珍、許鳳接回家照顧,幫助她們完成了大學學業。

  “作為一名人民警察,要始終把服務人民根植心中,唯有走進百姓中間,設身處地理解群眾,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才能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群眾、穩一方民心。”邱娥國是這麼説的,也一直都是這麼做的。

  戶籍民警“一圖二訣三本四勤”工作法、“串百家門,認百家人,知百家情,辦百家事”工作法、“警民聯繫卡”“警民聯繫牌”……從警27年,邱娥國以一脈真情暖一方人心,一腔忠誠保一方平安,一身正氣創一方文明,他始終把自己紮根在人民群眾中間,創新總結出一系列群眾工作的金點子在全國公安系統推廣,為基層治理髮揮了重要作用。

  “進屋先敲門、和藹亮身份;老人若在家、坐下拉拉呱;有事幫忙做、溫暖送到家……”邱娥國自編的這些順口溜,口口相傳20餘年,直到現在還是筷子巷派出所民警們熟記於心的工作口訣。

  “每一年的新民警入所,我們都會邀請邱娥國來給他們講一堂黨課,帶他們在社區走訪,通過邱娥國的言傳身教引導年輕民警係好第一粒扣子,這已經成為筷子巷派出所的傳統。”筷子巷派出所教導員趙中鳴告訴記者,邱娥國留下的精神財富就像一座燈塔,指引著年輕民警們堅守平凡崗位,根植人民情懷。

  榜樣精神在傳承中賡續,工作方法在創新中發展。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筷子巷派出所的民警們還借助信息技術,將“邱娥國工作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建立警務通、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微警務平臺,運用於信息採集、打擊犯罪、治安防控、為民服務等警務工作中,走出了一條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路子。

  如今,在邱娥國精神的浸潤和引領下,筷子巷派出所堅持以人民滿意為目標,喊出了“人人都是邱娥國”的服務口號,民警們至今仍在發揚當年邱娥國的“腳板精神”,穿梭在街頭巷尾中。街坊們紛紛表示,“老邱”雖然退休了,但是越來越多“小娥國”出現在他們身邊,日夜守護著老百姓的平安和幸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