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偉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注入時代活力

2019-11-11 17:2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習近平主席應邀訪問希臘,得到全世界高度關注。習主席此次出訪希臘是今年第二次對歐洲國家訪問,也是對一個歐洲乃至世界歷史文化産生過重大影響的文明古國及在“一帶一路”合作上具有典型示範意義的重要國家的國事訪問。

  中國和希臘的文化不同,但是彼此十分親近。中國和希臘都是文明古國,古代中國先賢老子、孔子、莊子、荀子奠定了東方文化思想基礎,同一個時期的古希臘先哲蘇格拉底、柏拉圖、亞裏士多德等奠定了西方文化思想基礎,兩個國家在歷史文明長河裏,在東方和西方作出了重大貢獻。被希臘人稱為“絲之國”的古代中國,給了當時的西方人無數遐想和嚮往。長期以來,兩大文明古國彼此尊重,相互欣賞、相互分享、相互交流,成為中希文化親近的基礎。

  中希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互訪進一步推動了彼此之間的親近。今年是中希兩國領導人互訪十分頻繁的一年:2019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時任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出席高峰論壇;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作為亞洲域外唯一國家元首出席對話大會;11月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辦,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出席博覽會;11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到希臘進行國事訪問。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主席會見希臘時任總理齊普拉斯時指出,中希都是文明古國,都致力於民族復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弘揚古絲綢之路精神,促進國際合作,追求的是互利共贏,不是你輸我贏。我們要向世界説明這一點,贏得更多理解和支持。希臘是歐洲國家同中國開展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帶一路”的典範。齊普拉斯總理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個偉大的倡議,既包含中國古代哲學的智慧,又充滿對世界前途的思考。它是連接東西方的橋梁,是各國發展的機遇。希臘作為和中國一樣的文明古國,能夠從歷史長河的角度理解“一帶一路”,從一開始就積極支持並參與希臘作為和中國一樣的文明古國,能夠從歷史長河的角度理解“一帶一路”,從一開始就積極支持並參與。希方有區位優勢,願借力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平臺,發展戰略性的對華關係,支持歐中深化合作。

  2019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會見到訪的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5位外國領導人,第一位是首次訪華的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和希臘都是文明古國,兩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彼此有天然的親近感”。帕夫洛普洛斯總統表示,國際上有些人鼓噪所謂“文明衝突論”,這是十分錯誤的。事實上,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應也不會發生衝突對抗。2019年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會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時,指出中希關係傳統友好,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政治互信穩固,合作基礎良好。歡迎希臘加入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期待希臘發揮積極作用。米佐塔基斯總理表示,希臘和中國同為文明古國,兩國傳統友誼源遠流長,互利合作惠及人民,特別是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已經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希臘人民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早日訪問希臘。

  11月10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應邀訪問希臘。在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希臘《每日報》發表題為《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一文中指出,“中希應該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現文明古國的歷史擔當,共同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年之內兩國元首、政府首腦之間4次頻繁互訪,這在國際外交活動中並不常見,充分體現了中希兩國之間關係友好,交往親切,彼此親近。

  中國和希臘分別是東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典型代表。2017年中國和希臘共同倡議發起了“文明古國論壇”,至今已經舉辦了三屆部長級會議學者論壇,推動了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對增進中希政治互信和在“一帶一路”上密切合作將産生重要影響,同時一定會在更廣領域和更大範圍內促進中希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使得中希文化交流合作更親近、更緊密,成為不同文明和諧相處、交流融合、共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範,向世界展示偉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和文明古國在現代社會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機。 (作者盧山冰係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