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維護多邊主義 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黃金十年”

2019-11-12 17:58: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婷婷

  11月13日至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會晤。此次會晤,金磚國家將強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合力維護多邊主義,提升發展中國家話語權,共同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黃金十年”。

  金磚國家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金磚國家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和南非五國,其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42.07%,國土面積佔世界總面積近26.46%。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國力不斷增強。2018年,五國經濟總量約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3.52%,貿易總額佔世界貿易總額的16.28%,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時至今日,隨著金磚國家在經濟、金融、貿易、發展等諸多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其影響力已經超越五國範疇,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全球宏觀經濟協調的重要推動力量。

  近年來,金磚國家經濟增速相對放緩,但整體發展勢頭依舊向好。金磚國傢具有勞動力、資源和市場優勢,産業結構和發展道路具有多樣性和互補性,經濟合作基礎良好。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國家正積極推進改革,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穩定金融和財政,推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鋻於此,金磚國家經濟基本面將繼續向好,應對挑戰題的能力更強,國際社會依舊看好金磚國家經濟前景。

  金磚國家日益成為世界格局中舉足輕重的力量。金磚五國均為各自大陸的主要大國,還是聯合國、二十國集團(G20)等主要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的重要成員,並在許多區域性組織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來,金磚國家積極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經濟機構改革進程,就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等一系列重大全球性問題和地區熱點問題保持密切協調與合作,並通過聯合國、G20、世界貿易組織(WTO)等機制,在重大全球性議題上努力擴大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成為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建設性力量。

  金磚國家將在巴西峰會上再次發出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金磚聲音”。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面臨諸多挑戰,加劇了世界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作為多個新興經濟體之間的合作機制,其繼續深化合作,就是在為多邊主義注入動力。金磚國家是典型的多邊合作平臺,五國合作意願強烈,顯示了多邊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在此次巴西峰會上,金磚國家將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構建更加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

  金磚合作機制向縱深推進,第二個“黃金十年”行將開啟。2001年,時任高盛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的奧尼爾首次提出了“金磚四國”概念;2006年,“金磚四國”外長舉行了首次會議。2009年6月,“金磚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隨著南非于2010年12月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由“金磚四國”變為“金磚五國”。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勢頭不斷上升,影響力空前擴大。2017年,中國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推動金磚合作實現了從傳統的經濟、政治“雙軌並進”向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的轉變。同時,廈門峰會還創造性地提出了“金磚+”合作模式,這是金磚機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在進一步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善的同時,全面提升了金磚機制的代表性和影響力。

  展望未來,金磚國家將戮力同心,推動經貿財經、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打造更多契合五國發展需求、符合五國人民利益的合作項目,推動金磚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使金磚合作第二個“黃金十年”更加成色十足。我們相信,不斷創新的金磚機制將迸發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金磚國家必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