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

2019-11-12 20:24: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

  《綱要》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綱要》指出,要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鮮明主題,堅持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相統一,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為著力點,堅持以立為本、重在建設,堅持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

  《綱要》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深入開展國情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廣泛開展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化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和國防教育。

  《綱要》指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辦好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組織推出愛國主義精品出版物,廣泛組織開展實踐活動,要在廣大知識分子中弘揚愛國奮鬥精神,激發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國熱情。

  《綱要》指出,要豐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實踐載體,建好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注重運用儀式禮儀,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同升國旗、同唱國歌”活動,認真組織憲法宣誓儀式、入黨入團入隊儀式等。組織重大紀念活動,充分挖掘重大紀念日、重大歷史事件蘊含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組織開展系列慶祝或紀念活動和群眾性主題教育。發揮傳統和現代節日的涵育功能,大力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深化“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依託自然人文景觀和重大工程開展教育。

  《綱要》指出,要營造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濃厚氛圍,用好報刊廣播影視等大眾傳媒,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創作生産優秀文藝作品,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深入實施中國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重大歷史題材創作工程等。唱響互聯網愛國主義主旋律,涵養積極進取開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國民心態,強化制度和法治保障,對不尊重國歌國旗國徽等國家象徵與標誌,對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等行為,對破壞污損愛國主義教育場所設施,對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等,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

  《綱要》還對加強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組織領導提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根據本綱要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確保愛國主義教育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