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更大、品質更優...... 一組數據帶你感受進博會越辦越好

2019-11-12 13:09:5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11月5日到1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早在一年前的首屆進博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曾經指出,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那麼,本屆進博會究竟辦得怎麼樣?與上一屆相比有哪些變化呢?一起盤點一下。

  進博會是今年我國“四大主場外交”的最後一場。同上一屆相比,本屆進博會可以用5個“更”來形容:規模更大、品質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活動也更豐富。有一組數據可以説明這種變化:

  規模更大、品質更優...... 一組數據帶你感受進博會越辦越好

  1.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

  2.國家展今年有64個參展國和3個國際組織。其中,24個國家首次參展,39個國家再度參展。

  3.國家展主賓國為15個,比去年多3個。

  規模更大、品質更優...... 一組數據帶你感受進博會越辦越好

  4.企業展有近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900家參展企業,比去年多了300多家。

  5.展覽總面積為36萬平方米,比去年多了6萬平方米。

  6.境外採購商超過7000人,遠超首屆的3600人。

  規模更大、品質更優...... 一組數據帶你感受進博會越辦越好

  7.境內外專業觀眾註冊人數50多萬,大大超過首屆的40多萬。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副司長王東堂説:“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兩次擴大展覽面積,已經達到了36萬平方米,仍然是一展難求,恰恰説明瞭我們進口博覽會的吸引力、影響力和它的實效性。我們設置了包括消費、農産品、裝備、服務等等相關的展區,很多參展企業把進口博覽會作為自己新品發佈的一個重要平臺,這些明星産品往往都是世界首展,亞洲首發,並且是首次進入中國。”

  這次韓國三星集團就帶來了包括世界首款折疊屏手機在內的一大批最新産品。

  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説:“我們帶來了三星在5G、8K、物聯網、半導體、VR等領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並將在進博會期間發佈Galaxy Fold折疊手機。三星將繼續加快在華産業投資轉型升級,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進博會強大的聚集效應為外國企業帶來顯著的收穫,讓外國企業趨之若鶩,來了又來。意大利萊奧納多公司是世界四大直升機公司之一,去年他們帶來了價值近2億元人民幣的直升機,轟動一時。今年他們趁熱打鐵又帶來了兩款新産品。

  規模更大、品質更優...... 一組數據帶你感受進博會越辦越好

  上海正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鄒建明説:“自從去年參加第一屆進博會之後,我們公司的直升機銷售業務發生了巨大變化,從過去的銷售量個位數現在變成了兩位數,銷售額收入已經超過了10億元人民幣。”

  去年,萊奧納多直升機公司全球交付量的三分之一都交給了中國市場。正陽集團原本是萊奧納多公司在中國的唯一銷售公司,因為銷量猛增,他們乾脆在浙江平湖投資建廠,從萊奧納多公司進口零部件組裝直升機。今年進博會開幕當天,生産基地正式奠基。

  上海正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鄒建明説:“我們的目標計劃是要完成年生産量150架,銷售額超過160億人民幣。我們希望國産化率能達到50%,成本能降20%。”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副司長王東堂表示:“這就是通過貿易來帶動投資,上海有一組數據也能説明這個問題,進口博覽會之後一百三四十家企業就在浦東新落戶,有的在既有的項目基礎上又出現了增資、擴資,我想這也是進口博覽會的外溢效應很重要的體現。”

  和這家意大利公司一樣,許多外國企業都因為參加進博會而擴大了在華的市場規模。進博會不僅是國外企業宣傳品牌的好機會,也是他們進入中國市場的快速通道。比如一家來自新西蘭的乳品企業,進博會給它帶來的變化更是驚人。

  紐仕蘭新雲副總裁邱樹榮説,去年展會前,他們每週只能賣3000瓶,現在平均周銷3萬瓶,最高時達到周銷8萬瓶。

  進博會不僅讓外國企業擴大了對華出口,同時也有助於中國實現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一大批品質優、技術高、設計新的外國産品從展品變成了商品,走入了尋常百姓家,提升了人們的生活品質,順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醫藥展區,首度參展的美國第二大制藥企業默沙東就帶來了多款保護公眾健康的産品。

  在15-44歲的中國女性中,宮頸癌是第二大最常見癌症。而預防宮頸癌,有效手段之一就是接種疫苗,去年,默沙東的9價HPV疫苗在中國獲得了上市許可,這次默沙東也把這款疫苗作為重要展品帶到本屆進博會上,希望更多的人能認識它。

  過去進口疫苗審批要花費很多年時間,但是由於藥審政策改革,這款9價HPV疫苗從申請到獲得許可只用了9天時間,是近年來獲批速度最快的進口疫苗産品。目前有400多萬名女性已經接種,它也成了默沙東在本屆展會上的主打展品。

  默沙東(中國)總裁羅萬里説:“2018年進口了約500萬支疫苗,2019年將近1000萬支。我們的目標是所有女性都得到保護。我覺得這件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帶來4價和9價HPV疫苗,彰顯了中國藥品監督管理機構的高效執行,讓我們看到企業和各方合作發揮的力量,去共同解決中國面臨的問題。”

  規模更大、品質更優...... 一組數據帶你感受進博會越辦越好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未來中國還將不斷完善營商環境,讓中國消費者更早地與外國的好産品見面。進博會不僅讓中國老百姓的消費升級,還將助力中國産業進一步升級。豐田汽車在本屆進博會上展示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將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在進博會現場,不僅豐田,還有多家企業都帶來了氫燃料電池汽車,以及加氫站,相信將促進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正因為外國的先進技術和設備能給中國産業升級帶來實質性利好,因此也備受中國採購團的青睞。這次參會的中國採購團有39個,還有近600個交易分團,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高端裝備、科技生活、食品及農産品是他們關注的重點。

  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周常青説:“江蘇把進博會看成我們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消費升級的一個重要的機會,交易團的企業對這些高端裝備、智慧裝備特別感興趣,採購意向也超過了40%。通過這些採購可以直接提高我們的生産製造水準。”

  進博會不僅為中外搭建了交易平臺,同時也為其他國家之間搭建了合作平臺。首屆進博會境外採購商到會約3600人,本屆進博會超過7000人,充分表明瞭進博會的國際吸引力和影響力,凸顯了進博會作為國際採購和國際合作平臺的作用。

  規模更大、品質更優...... 一組數據帶你感受進博會越辦越好

  在今年的進博會上,迪卡儂公司帶來了一款能夠自動盤點貨物的機器人迪寶,並在進博會上全球首發,它就是因進博會機緣誕生的産品。

  迪卡儂中國副總裁王亭亭説:“其實第一屆進博會的時候,我們作為觀眾來到這兒,非常巧合在現場碰到了一個全球頂尖的AI和機器人的研發企業。我們一起成立了工作小組,4個月的時間做研發,6個月時間做測試,今天希望能夠在第二屆進博會換一個身份,作為參展商,把我們在第一屆進博會誕生的這個成果,展示給全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進博會從創建之初,就是秉持開放性與包容性,所以儘管本屆進博會“一展難求”,但是每個最不發達國家仍然可以免費申請兩個標準展位,展示本國特色。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要堅持拉手而不是要松手,進博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副司長王東堂表示:“我們國家展64個國家裏面有12個最不發達國家,進口博覽會為這些最不發達國家利用中國這麼一個平臺來展示發展成就,來展示本國的産業特色和本國的旅遊、資源,還有各方面優勢産業提供很重要的平臺,我想這也是進口博覽會一個很重要的成效,來幫助這些最不發達國家參與全球化,實現包容性的發展。”

  規模更大、品質更優...... 一組數據帶你感受進博會越辦越好

  新時代,共享未來。未來1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4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這無論對於中國還是世界都將産生重大影響。在本屆進博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面對要不要推動經濟全球化、如何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問題,中國用進博會“買全球、惠全球”這一創舉,給了世界一個漂亮而堅定的回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