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2019-11-12 07:48: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七十年光輝歷程,九萬里風鵬正舉。

  在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8日出席慶祝空軍成立70週年主題活動,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空軍成立70週年表示熱烈祝賀,向空軍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11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空軍成立70週年主題活動,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空軍成立70週年表示熱烈祝賀,向空軍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習近平在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中國航空博物館參觀慶祝空軍成立70週年主題展覽。

  “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人民空軍建設發展。黨的十八以來,習近平多次視察、看望空軍機關和部隊,兩次接見空軍黨代會代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走過崢嶸歲月,奮進偉大時代,開闢光明未來,人民空軍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始終把忠誠和使命鐫刻在祖國的藍天,書寫輝煌篇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重溫習近平主席關心人民空軍建設發展的諄諄教誨,開啟歷史性跨越的新航程。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京郊小湯山,中國航空博物館。

  11月8日上午10時15分許,習近平來到這裡。英雄廣場上,“藍天魂”雕塑莊嚴肅穆,“勝利之火”火炬熊熊燃燒;空軍英烈墻上,鐫刻著1796個鮮紅的名字。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11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空軍成立70週年主題活動,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空軍成立70週年表示熱烈祝賀,向空軍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這是習近平來到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中國航空博物館,向人民空軍英烈敬獻花籃。

  習近平首先向人民空軍英烈敬獻花籃,他邁步上前,整理花籃緞帶,向人民空軍英烈三鞠躬。習近平緩步繞行,瞻仰人民空軍英烈墻,表達對英烈的深切緬懷。

  人民空軍的歷史輝煌,是用奮鬥、犧牲和奉獻鑄就的。70年來,人民空軍英雄輩出。王海、劉玉堤、孫生祿、趙寶桐、張積慧、岳振華等一大批戰鬥英雄,“英雄試飛大隊”“模範空降兵連”“強軍先鋒飛行大隊”和李中華、李浩、蔣佳冀、郝井文等英模典型,把忠誠寫在萬里長空,他們的英雄事跡激勵和教育了一代代中華兒女,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

  在長期實踐中,人民空軍鑄就了“老航校精神”“空中鐵拳精神”“神威導彈精神”“大漠神箭精神”“甘巴拉精神”,培育了“天鷹”“天梯”“天箭”“天網”“天路”等特色文化,成為強軍路上激勵一代代官兵忠誠使命、砥礪奮進的寶貴精神財富。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永遠銘記英烈的英雄事跡,世代發揚英烈的英雄精神。”保家衛國的空戰英雄,科研試飛的藍天勇士,捨身為民的長空英烈……他們用生命詮釋了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忠誠。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2019年8月,隴原大地,天高氣爽,滿目生機。

  習主席來到空軍某基地作戰指揮中心,察看值班席位,聽取有關介紹,詳細了解戰備值班和訓練情況。習主席通過視頻察看了基地有關部隊,詢問官兵工作和生活情況,勉勵他們發揚傳統、保持本色,錘鍊過硬素質,忠實履職盡責。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2019年8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空軍某基地視察。這是習近平親切接見駐甘肅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幹部和團級單位主官。

  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要求,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之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關注人民空軍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強調“要強化實戰準備,牢固樹立練兵打仗、帶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隨時準備打仗的思想,牢固樹立立足現有條件打勝仗的思想,狠抓各項戰備制度落實,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確保遇有情況能夠快速有效處置,堅決完成空軍擔負的各項軍事鬥爭任務”。

  習近平主席對練兵備戰看得最重,憂慮最多,叩問最嚴。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人民空軍上高原、赴遠洋、飛邊界、長航時等成為常態,“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擎電”等軍事訓練品牌“含戰量”不斷提升,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力度不斷加大,立起了新時代練兵備戰的好姿態。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藍天鑄忠誠,奮飛新時代。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閱兵,人民空軍多型國産戰機列陣長空,接受黨和人民檢閱,昭示著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人民空軍邁出新步伐。

  搏擊長空,逐夢藍天,人民空軍與共和國一起展翅高飛。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中的空軍領隊機梯隊

  2014年4月14日,習近平專程到空軍機關就空軍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進行調研。他強調,建設強大空軍是黨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實現強軍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按照習近平“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新時代人民空軍不斷奮飛前行。

  殲-20、運-20、殲-16、殲-10C和轟-6K、空警-500以及紅-9地空導彈等新型武器裝備投入新時代練兵備戰,不斷提升空軍戰略能力;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空軍在改革強軍中有了“飛得遠”的新佩劍,更有了“飛出去”的主心骨。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中巴空軍“雄鷹-Ⅵ”聯合訓練,中巴兩國戰機編隊出擊,展開對抗。

  開門練兵、互學互鑒,人民空軍在國際軍事交流合作中不斷推進實戰化訓練。中巴空軍“雄鷹”聯演聯訓,中俄空軍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折射出人民空軍戰鬥力建設的新提升,展現了人民空軍維護世界和平的擔當。

人民空軍70年,強軍思想指引新航程

  新起點,新航程。人民空軍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光榮傳統,勇於創新超越,把空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空軍,不斷地創造更多的更好的更大的業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