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霸氣雙十一:“打破中國供應鏈”言論不攻自破

2019-11-12 07:42:06|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靳松

  一不留神,你是不是也剛剛參與了一個千億大項目?

  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次,更快,更猛。

  1小時3分59秒,天貓成交額破1000億。

  16小時31分12秒,天貓雙十一成交總額突破2135億元,超越去年全天成為新紀錄。

  這還只是一個天貓!

  如果把各大電商平臺的交易數據都亮出來,這個數字還要龐大得多。

  這份成績單,外媒怎麼看?

  一是將雙十一放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

  彭博社11日文章指出,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有所下滑,投資者將密切關注中國消費者雙十一的消費意願。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繼續加劇不確定性並攪亂了商業,但阿裡巴巴有望更好地度過這場風暴,這要歸功於中國蓬勃發展的網絡消費。

  二是強調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仍在增長:

  南華早報報道稱,今年的雙十一被視為中美貿易戰16個月後中國經濟放緩之際消費者信心的晴雨錶。奧緯諮詢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50%的消費者計劃在今年的雙十一比去年花費更多,預計支出將增長10%。約60%的受訪者表示,儘管貿易戰仍在繼續,但他們計劃購買進口産品。

  三是擔心貿易戰影響美國品牌銷售:

  福布斯雜誌報道稱,分析人士擔心,中美持續的貿易緊張關係以及中國日益增長的民族主義消費情緒,將會影響今年雙十一美國品牌的銷售。美國艾睿鉑諮詢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70%的受訪者認為貿易戰會影響他們的整體購買行為,而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對國家的忠誠是不購買美國品牌的主要原因。倫敦博然思維集團的另一項調查顯示,56%的中國消費者表示,他們避免購買美國産品是為了表示對中國的支持。

  外媒報道呈現的這場中國消費市場大型真人秀,也引發境外網民的關注。推特網民稱:有些人説“我們打破了中國的供應鏈!我們正在贏得貿易戰!”可是中國消費者卻在1.5小時內,從阿裡巴巴購買了價值160億美元的貨物!

  為什麼中國的供應鏈沒那麼容易被打破?

  大背景是:中國經濟發展仍有十足韌性(遇山開山遇水架橋)、增長挖潛仍有廣闊空間(人口紅利並沒結束)、中國市場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海外商家高度參與)。從電商行業,我們或許還能得出新的啟示:

  一是消費結構的變化蘊含資源的排列組合,為內需市場提供了新的動力。

  電商平臺數據顯示,近年來下沉市場(三線以下城市、縣鎮與農村地區市場)正在成為新的重要增長極。今年3月,阿裡巴巴旗下行銷平臺聚划算發佈《品質惠經濟白皮書》,三四線城市整體消費增速是一二線城市的2-7倍,體現了三四線城市巨大的市場增長空間;京東大數據則顯示,今年11月1日全天,下沉市場整體下單買家數同比增長104%,下單的新買家中72%來自下沉市場。

  二是對跨境貿易的評估要將視角放得更開闊,線上增長越來越不可忽視。

  仍以天貓國際跨境電商平臺數據為例,2018年11月至今,進口商品成交額同比增長89.7%,其中,數碼家電、家居、寵物品類同比增長分別達到286.8%、161.9%、111.1%,跨境電商增長拉動進口消費上升。據悉,目前海外新品牌入駐天貓的數據年同比達到300%,年度海外“億元俱樂部”品牌已增長至80多個。第二屆進博會參展品牌中,有113個新品牌將通過入駐天貓國際,首次觸達中國市場。

  三是社交化、定制化正在成為拉動網絡經濟的新動能。

  “邊看直播邊消費”已經成為許多消費者的網購新方式。雙十一實時交易數據顯示,開場僅1小時03分,淘寶直播引導的成交就超過去年雙十一全天;8小時55分,淘寶直播引導成交已破100億;1秒能賣掉55台車,淘寶直播間裏賣車情形火爆。與此同時,借助大數據的威力,“千人千面”的運營能力還將進一步釋放更細分化的人口紅利。

  四是基礎設施不再只是橋梁公路這些肉眼可見的“硬體”設施,大數據加持下,諸如倉儲、運輸、配送等隱性“産能”方面,中國優勢明顯。物流行業轉型提速,高覆蓋率的物流網絡將使倉儲和運輸可以進一步下沉,快件可以更快速送到離客戶最近的中轉站。近年來各種“當天達”甚至“1小時達”的配送體驗,相信大家都有所體驗。

  面對未來,還是那句老話:做好自己的事。

  當然,看到這份成績單後,我們的底氣更足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