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那些事兒】熱愛漢字文化,以到中國公司工作為榮,希臘人為什麼嚮往中國?

2019-11-12 09:53:59|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磊

  中國日報網11月11日電(記者韓寶儀 視頻楊易林)説起希臘,許多人的腦海中都會自動生成聖托裏尼(Santorini)藍白掩映的美景亦或是帕特農神廟(Parthenon)的雄偉壯觀。

  和中國一樣,希臘也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文化上的相似性讓兩國人民天然相近。在採訪希臘民眾時,“兩個古老文明”、“經典哲學思想”是他們評價中希兩國時頻頻提到的關鍵詞。

  希臘聖托裏尼島是一座被愛琴海圍繞著的島嶼,白色的教堂、美麗的日落、壯闊的海景都充滿著溫暖的愛。

  歷史上,中國和希臘,分別作為東西方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像約定好了一樣,于西元前600年至西元前300年之間産生了數位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

  正值春秋戰國時期的古代中國,諸子百家大放異彩。以老、莊、孔、孟等先秦時期思想家為代表,産生了道家、儒家、法家等不同的學術流派,百家爭鳴,為中華文化奠定了寬厚的基礎。

  在重洋遠隔的古希臘,同一時期産生了蘇格拉底、柏拉圖、亞裏士多德等思想巨人,為古希臘的哲學、藝術、文學領域做出了非凡貢獻,影響持續至今。

  千年之前,處在不同時空的東西方哲學家們在各自國家和地區生根發芽並産生廣泛影響。

  千年之後的今天,在希臘颳起了一股“漢語潮”,越來越多的希臘人民開始學習漢語、漢字,想要通過陰陽平仄、一撇一捺,了解古老中國與現代中國的智慧。

  許多學中文的希臘人打趣説,在西方形容某事難度時,人們會説 “難得像希臘語一樣”,可如今,希臘人們如果遇到難事,已經把這個説法替換成了“難得像中文一樣”。

  如今,希臘的年輕人們以掌握漢語為核心競爭力,以到中國公司工作為榮,這樣的趨勢為中希雙方堅實友好的長期合作打下了基礎。

  希臘民眾普遍對中國充滿好感,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

  2009年前後,希臘爆發債務危機,經濟形勢急轉直下。在各國紛紛不看好希臘經濟之時,是中國企業毅然站出來,投資了希臘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以下簡稱比港)。

  2008年6月,原中遠集團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遠太平洋通過招標獲得比港2號、3號集裝箱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自2009年10月起負責經營。

現代化的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繁忙有序。圖片來源:新華網

  2016年,中遠海運集團完成對比雷埃夫斯港務局(PPA)67%股權的收購,接手1號碼頭。業務從集裝箱碼頭擴展到輪渡碼頭、郵輪碼頭等多個板塊。

  比港位於雅典西南薩羅尼科斯灣畔,中國企業參與運營之前,身為希臘最大港的比港只是一個純粹的本地港。從2010年到2017年,中國企業加入後,這裡已變成地中海地區重要的樞紐港。比港的集裝箱吞吐量全球排名從第93位躍升至第36位。

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希臘經濟和工業研究基金會報告顯示,這一協議在2052年到期前可為希臘經濟作出15億歐元貢獻,並創造12.5萬個直接和間接就業崗位。

  如今,以比港為鑒,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來到希臘投資,為希臘當地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實實在在地改善了當地民眾的生活,振興希臘經濟,與希臘人民一同走出經濟危機的陰影,攜手為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貢獻。

  船舶海運業,是希臘祖先世代積累、為子民們留下的寶貴財富。如今,中資企業正在把希臘海運業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讓它重回世界之巔。

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作為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中希雙方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雙邊貿易投資持續增長。

  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為推動希臘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也為促進世界各地區互聯互通發揮重要作用。

  從古至今,中希兩國友好往來的傳統源遠流長,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真朋友;兩國人民更是相敬相親的親朋友。

  如今,中希還是“17+1”合作的新朋友。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的正式成員,希臘的加入為這一機制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機遇,同時也有利於中歐關係發展和中歐互聯互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