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合作不斷邁出新步伐

2019-11-12 09:24: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11月13日到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本次會晤的主題是“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各界期待此次會晤推動金磚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為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完善全球治理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動力。

  深化金磚合作,助力五國經濟發展

  金磚合作擁有巨大潛力。近年來,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上升,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0%。金磚國家合作改善了30多億人民的生活品質,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和作用。

  經濟合作一直是金磚合作的主線,也是金磚合作的重要基礎。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金磚國家達成30多項務實合作成果,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機制化、實心化,含金量不斷提升:制定《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金磚國家深化工業領域合作行動計劃》,成立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決定建立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絡……

  2018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延續了廈門會晤共識,規劃了未來合作路徑。會晤正式核可中國攜手南非提出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倡議並啟動相關工作,通過深化數字化、工業化、創新、包容增長、投資等合作,聯手加快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一年以來,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建設工作取得可喜進展。

  金磚合作契合金磚國家發展共同需要,順應歷史大勢。儘管五國國情不同,但對夥伴關係、繁榮發展的追求是共同的。在廈門會晤達成的共識引領下,金磚合作不斷邁出新步伐。

  “金磚國家加強合作是大勢所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進一步提升金磚國家的影響力。”印度金磚國家工商會理事薩米普·沙斯特裏表示,“當五個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聚在一起,一同登上全球舞臺時,全世界都無法忽視金磚國家的巨大潛力。”

  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金磚國家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

  廈門會晤通過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涵蓋的71項成果中,有25項成果與國際和平與安全相關。舉行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和外長正式會晤,建立常駐多邊機構代表定期磋商機制,召開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工作組、網絡安全工作組、維和事務磋商等會議……金磚國家不斷加強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

  今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九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在巴西利亞舉行,會議各方就反恐、網絡安全、國際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會議各方一致同意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金磚五國從發起之初便以“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為準則,倡導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處理國家間關係,願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同其他國家共享發展機遇。

  金磚合作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理解和認同,成為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建設性力量。聯合國前副秘書長、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表示,中國等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經驗,可以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提供借鑒。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説,金磚國家胸懷天下,更多地承擔起促進世界和平、經濟增長的責任。

  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我們應該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

  廈門會晤以來,在不同雙多邊外交活動中,習近平主席多次重申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構建更加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

  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得到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的贊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説:“金磚國家要團結協作,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共同致力於維護經濟秩序,推動高品質、平等的發展和通過政治手段妥善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印度總理莫迪表示:“我們要積極參與完善全球治理,弘揚多邊主義,促進自由貿易,推動全球化向普惠方向發展,更好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關係專家奧利弗·施廷克爾指出,“金磚國家合力應對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意義重大。”

  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巴拿馬的菠蘿、贊比亞的蜂蜜、法國的彩粧、德國的倣生機械手……展品琳琅滿目。作為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窗口,進博會彰顯中國在世界變局面前的自信和魄力,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貫立場,體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

  凝聚金磚共識,構建廣泛夥伴關係

  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臺,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範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我們應該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範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廈門會晤上,習近平主席為加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開出良方。

  廈門會晤期間,中國邀請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泰國的領導人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共同發出深化南南合作的信號。

  約翰內斯堡會晤接續廈門會晤模式,邀請包括其他新興市場、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代表參加“金磚+”領導人對話會,進一步擴大了金磚“朋友圈”。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當前,國際形勢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目光投向金磚,期待金磚國家為國際社會增添新動力,注入正能量。人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在五國領導人的政治引領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必將取得圓滿成功。金磚國家必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