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播+丨習近平反復提及這個希臘港口 背後有何深意?

2019-11-12 14:1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聯播+ 當地時間11月10日,雅典國際機場,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的專機在夜幕中抵達。希臘外長登迪亞斯等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接,禮兵分列紅地毯兩側,行注目禮。隨著專機艙門緩緩打開,習近平的希臘之行也隨之開啟。

  中希均為文明古國,文化交相輝映,友好交往源遠流長。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希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深化,以比雷埃夫斯港項目為標誌的中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豐碩,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了貢獻。”

  回顧中希交流多個重要場合,習近平屢次提及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十分關心該項目進展,強調要“以比雷埃夫斯港口項目為龍頭,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擴大投資規模”,背後有何深意?央視網《聯播+》為您解讀。

  歐洲“南大門”復興見證合作共贏

  港口,在習近平心中,始終有著沉甸甸的分量。在多個國際場合,習近平提起港口,他用“重要支點”“重要樞紐”來形容港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性。

  比雷埃夫斯港自古就是希臘重要港口,是通往歐洲的南大門。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機和希臘債務危機影響,比港業務持續下滑,經營難以為繼。就在這一年,中國企業獲得比雷埃夫斯港兩個碼頭的特許經營權。2016年8月,中遠海運正式接管比雷埃夫斯港。

  作為中希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習近平主席始終關心該項目進展。近年,在中希交流多個重要場合,習近平多次提及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如今,比港在中國企業的接管下,正成為“一帶一路”上一顆熠熠生輝的明珠。

  塔索斯·瓦姆瓦吉迪斯是中遠海運集團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最早的當地僱員之一,11年前加入該公司時,比港設備老舊不堪。如今,全球三大航運聯盟都是比港的長期客戶。比港煥發了青春,當地人也獲得了大量新的工作崗位。

  希臘經濟和工業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由於比港集裝箱處理效率提高,以及中遠海運對比港的未來規劃帶來的産業聯動效應,比港未來每年將為希臘經濟帶來額外51億歐元的長期收入,到2052年前將累計增加12.5萬個就業機會。

  比港是起點,也是終點,雙向陸海聯運通道將亞洲和歐洲聯接了起來。中歐陸海快線有力提升了沿線各國物流水準,促進沿線各國實現互利共贏。

  繁忙的比港,給當地人帶來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也見證著沿線各國情感交融、利益交匯,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能。

  “注意實施雪中送炭、急對方之所急、能夠讓當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這是習近平主席就“一帶一路”建設提出的要求。比港的項目,也正契合這樣以民為本的目標。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