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合作結碩果 巴西美麗山項目助力中巴産能合作(視頻)

2019-11-13 10:1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馬潔 楊歡):當地時間11月12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專機抵達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將出席13日至14日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十多年來,在五國共同努力下,金磚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中國同其他四國在政治、經濟、人文、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由國家電網參與投資建設的巴西美麗山水電±800千伏特高壓直流送出項目就是一個例證。項目一期工程于2017年12月21日投運,二期工程在2019年10月25日投入商業運行。“美麗山”這三個字已成為中巴合作共贏、金磚升級發展的一張“金色名片”。

  10月25日下午,巴西礦産能源部部長阿爾布開克與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寇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簽署了巴西美麗山水電特高壓直流送出二期項目運行許可,標誌著該項目正式投入商業運行。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美麗山二期項目是世界上距離最長的±800KV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全長約2539公里,途經帕拉州、托坎廷斯州、戈亞斯州、米納斯吉拉斯州和裏約熱內盧州5個州、78個城市,輸電能力400萬千瓦,將對巴西能源分配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項目工程于2017年9月開工,今年3月10日線路全線貫通,8月22日開始並網運行,較合同工期提前100天完成,創造了巴西特大型電力建設項目“新紀錄”。

  美麗山二期項目是國家電網公司首個在海外獨立投資、建設和運營維護的同電壓等級全球最長的特高壓直流輸電項目,是“一帶一路”建設標誌性工程,也是中國特高壓技術走出海外的第一個工程。國網巴西控股公司董事長蔡鴻賢表示,美麗山二期項目能夠高效率、高品質提前完工,除了得益於中國領先的特高壓輸電技術之外,國家電網公司在巴西本地長期的工程經驗積累和一支熟悉當地市場的本地化項目管理團隊也為項目的順利開展發揮了巨大作用。

  蔡鴻賢説:“中國的電網規模巨大且情況複雜,我們在國內已經形成了具有國際化水準的直流特高壓輸電標準,所以在巴西面對整個工程技術方面所存在的風險時,可以説已經具備一定的經驗和掌控能力。此外,在單獨投資建設美麗山二期項目之前,我們已經參與了巴西幾個新的輸變電工程的投資和建設,其中就包括美麗山一期直流特高壓輸變電線路的施工,在巴西已經有了前期工程在本地的經驗積累。還有一點,就是我們長期建立了一個比較穩定專業的本地化輸變電項目管理團隊,他們能夠了解整個工程的環保、徵地等具體情況,並且掌握當地的監管規則,這對項目的順利推進至關重要。”

  美麗山項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已成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實踐。不僅促進了巴西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同時提升了所在國電工電氣行業的技術水準,真正實現了中巴雙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贏。蔡鴻賢説:“在引進中國自己的核心技術和設備之外,只要當地能夠製造和採購的設備和材料,我們基本都會採用本地的。還有就是人才的本地化,我們會把國內掌握的技術和運行管理方式培訓給本地員工。工程建設過程中,為當地創造1.6萬個就業崗位,為巴西貢獻稅收約22億雷亞爾,充分體現了中巴雙方共商共建、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理念。”

  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不僅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高標準嚴要求,同時兼顧了企業的社會責任,支持關注環保和公益事業,贊助巴西文化遺産修復及保護,建設和修復了超過1970千米的道路和350座橋梁,實施社會責任項目20余個,向沿線33個城市居民捐獻了防治瘧疾專用物資。

  上世紀80年代,巴西的水電和輸電技術均居於世界前沿地位,在輸配電方面擁有著不錯的基礎。中國特高壓技術具有長距離、大容量、低損耗、單位容量輸電建設成本較低的優勢。巴西經過各種技術經濟比較,最後決定採用中國成熟先進的直流特高壓輸電技術方案。美麗山項目拉近了中國與巴西的距離,促進了兩國間的技術交流,極大增強了未來中國企業在巴西投資的信心。蔡鴻賢説:“這個項目由中國的一家企業獨資建設,而且還能夠提前投産,這本身就極大地鼓舞了中資企業在巴西投資的信心。同時,巴西也急需在基礎設施領域,特別是在物流、鐵路、碼頭等方面進行招商引資和特許權拍賣,相信未來中國企業在巴西將大有可為。”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