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十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13 12:17:06|來源:光明網|編輯:王婷婷

  光明日報評論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外部條件。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要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完善全方位外交佈局,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實踐證明,中國對外開放,歡迎各方共同參與,支持各國共同發展。面向未來,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

  獨立自主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基本原則。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決不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們興黨興國的重要支撐。要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加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建設,全面貫徹黨中央外交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深入推進涉外體制機制建設,統籌協調黨、人大、政府、政協、軍隊、地方、人民團體等的對外交往,加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格局。

  崇尚和平的理念,深植于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之中。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歷經苦難,深知和平的可貴。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從對歷史、現實和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始終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難點問題,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堅持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中國倡導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彰顯的是中國智慧、中國價值。“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隨著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維護完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推動解決全球發展失衡、數字鴻溝等問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立足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致力於打造夥伴關係、支持多邊主義。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機制變革。推動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則基礎上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維護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平臺機制化建設,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

  面向未來,中國會一如既往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義出發,貢獻處理當代國際關係的中國智慧,堅守共贏共享的中國決心,引領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努力推動人類文明擁抱更加光明的未來。

  《光明日報》( 2019年11月13日 07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