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火星探測任務是什麼?三個“W”為你詳解

2019-11-14 16:0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今天(11月14日)國家航天局首次公開了我國火星探測任務,並邀請來自法國、意大利等19個國家的駐華大使和使節,以及歐盟、非盟駐華使團、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代表和中外媒體共同觀看了火星探測任務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和相關的試驗設施。

  本次公開的火星探測任務是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主要在地面試驗場模擬了著陸器在火星環境下懸停、避障、緩速下降的過程,對其設計正確性進行了綜合驗證。

  此次進行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的是亞洲最大的地外天體著陸綜合試驗場,本次試驗模擬了火星的重力環境,在火星上的重力加速度大概是地球的三分之一。

  那麼我國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到底是什麼?一起通過三個“W”來詳細解答。

  第一個W——when

  根據國家航天局的計劃,我國的火星探測任務將在2020年擇機實施。由於火星距離地球較遠,有5500萬公里,所以在火星探測器完成發射之後,大約要經過7個月的飛行,才能夠達到火星附近,預計在2021年我們的火星探測器可以達到火星。

  第二個W——what

  我國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主要是對火星進行科學考察。在探測器到達火星之後,它將會一次性完成“繞、落、巡”三個任務,也就是説一次發射完成火星環繞探測、著陸火星表面和展開巡視探測任務,開展火星全球性和綜合性探測,並對火星表面重點地區精細巡視勘查。相對於探月工程“繞 落 回”的三步走規劃,火星探測的第一次任務可以説任務艱巨。而下一步,則是要實現在火星表面的取樣返回。

  但是大家不必擔心,我們已經發射了“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從2007年嫦娥一號的繞月,到2013年嫦娥三號的落月,再到2019年嫦娥四號的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航天人用他們紮實的技術,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深空探測的技術在不斷成熟和提升。

  第三個W——why

  對於浩瀚的宇宙,總有我們未知的奧秘。也正是這些奧秘,讓人類從未停止對於宇宙的探索。如今,隨著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完善,人類完成了從飛離地球、登上月球的一次次壯舉。

  而在太陽系中,火星不僅有大氣,也有適宜的溫度。它還和地球還有著相似的自轉週期,也就是説地球上的一天與火星的一天時間長短相似,再加上火星也有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綜合諸多的相似點,讓人類越發想要到火星上一探究竟。(央視記者 徐靜 汪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