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用信心和行動引領金磚合作走向深入

2019-11-14 17:1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週三(13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上發表講話指出,企業有信心,市場就有活力;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是下階段金磚經濟合作的一個重要抓手。他同時強調,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將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在當前全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的背景下,中國正以信心和行動引領金磚合作走向深入,為金磚國家共同發展鼓勁打氣。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和霸淩主義衝擊多邊貿易體制,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受此影響,金磚五國的經濟增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放緩。越是面臨複雜棘手的挑戰,越需要堅定信心,以合作發展應對當前的困難和風險。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要找出阻礙各國經貿投資往來的難點和痛點,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建議,幫助政府更好了解行業和市場訴求、提高決策水準。

  應該看到,雖然經濟全球化進程出現一些回頭浪,但世界經濟融合的大趨勢不可阻擋。金磚五國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42%、經濟總量佔全球的23%,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拓展務實合作具有牢固基礎與巨大空間。正因此,習主席在講話中鼓勵工商界踴躍參與和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合作,這無疑為金磚合作注入了強大的信心,有利於刺激投資興業、促進增長、創造就業。

  經濟合作是金磚合作機制的根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動能逐漸釋放,為金磚國家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在去年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並被寫入峰會宣言。這一倡議適應了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的需要,有利於金磚國家開拓新的合作領域,釋放互補優勢,發揮協同效應,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與工業轉型升級。

  目前,金磚國家在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網絡與信息安全等領域已達成一系列共識並推進合作。在本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將企業合作同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結合起來,爭取在創新、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領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這無疑為下階段金磚經濟合作指明瞭重點與方向。“金磚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 正在成為繼經濟發展、政治安全、人文合作之後支撐金磚國家合作的第四大支柱,不僅助力五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為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

  作為金磚國家合作的創始成員,中國一直在其中起到重要的引領與支撐作用。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金磚國家就“收穫頗豐”。比如巴西參展方成交額比上屆增長3.6倍,俄羅斯參展企業成交額比上屆增長74%,印度則成為成交額增幅最大的參展國。此次面對近600名金磚國家工商界代表,習近平主席強調了兩個“沒有變”,即: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他還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進口,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並呼籲企業家們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的機遇。這是中國為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所做的堅定承諾以及切實行動,展現出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實現更大程度互利共贏的決心與信心。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這在金磚合作第一個“金色十年”已經得到了充分驗證。在第二個“金色十年”開啟之際,中國將繼續貢獻智慧主張,以開放創新的實際行動,助推金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