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金磚故事更加精彩動人

2019-11-14 08:55:5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讓金磚故事更加精彩動人
 

  “我們有著共同的發展夢想”

  11月13日,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論壇暨首部金磚國家聯拍紀錄片全球首映式在巴西利亞舉行。隨著金粉緩緩灑落,“金磚國家聯拍紀錄片《孩童和榮耀》全球首映式”中葡雙語字樣展現在大家面前。現場人頭攢動,大家興奮地交流著觀影感受。

  “《孩童和榮耀》講述的是孩子的夢想。通過聯拍紀錄片,金磚五國導演從陌生人成了朋友,並相約以後繼續合作,這正是人文交流的最大魅力。”金磚國家聯拍紀錄片總導演陸川對本報記者表示。

  影視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也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在中方倡議和五國共同推動下,金磚國家人文合作不斷升溫,合拍影片成為一大亮點。2017年,五國首部合拍電影《時間去哪兒了》上映;2018年,聚焦“當代女性情感與社會”主題的合拍影片《半邊天》面世。今年10月17日,金磚國家第三部合拍影片《鄰裡》在第三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進行了全球首映。

  談起與其他金磚國家導演合作的經歷,巴西導演貝亞特裏茲·塞格納感嘆道:“雖然我們在文化上存在差異,但在人性層面上何其相似。我們在一起合作,就像一個大家庭。”南非導演珍娜·巴斯表示贊同:“我喜歡中國電影。參與合拍以及參加電影節的經歷,讓我對未來的交流合作有了新的期待。”

  “金磚國家雖然歷史文化不同,但我們有著共同的發展夢想。用電影呈現各國人民的夢想、困惑、希望與友誼,讓藝術家們非常興奮。”已3次擔任金磚國家合拍電影監製的中國導演賈樟柯説,“過去,類似跨地域電影合作項目多由歐美國家主導,現在金磚國家也有了這樣的凝聚力。習近平主席的倡議振奮人心,讓五國藝術家共同開創金磚電影合作歷史,以電影的方式參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巴西女演員盧塞莉亞·桑托斯曾主演巴西電視劇《女奴》,劇中女主角伊佐拉對自由和愛情的追求打動了億萬中國觀眾的心。她説:“金磚機制對五個成員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認為,舉辦金磚國家電影節和電影聯合製作,有助於增進金磚國家間相互了解。“印度是世界上重要的電影出品國,我們非常樂意加強金磚國家影視合作。”

  “體育拉近金磚國家人民的距離”

  8月23日,巴西聖保羅國際機場,足球教練馬爾科·奧萊裏奧與中國孩子依依惜別。

  一個多月前,14位來自中國浙江的青少年赴巴西參加第一屆中巴少年足球文化交流營活動。他們最小的12歲,最大的只有17歲。在交流營裏,孩子們在專業教練指導下訓練,與巴西孩子比賽,參觀足球博物館,拜訪巴西球星……很快,奧萊裏奧就與這些中國青少年結下了深厚友誼。

  “看著他們在綠茵場上揮灑汗水,技術越來越進步,甚至可以用葡萄牙語與巴西隊友對話……他們的成長真是令人歡喜。”奧萊裏奧説。

  足球成為增進中巴兩國人民友誼的“使者”。10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談時強調,全面加強人文等領域合作,推動巴西足球、中國傳統醫藥等各自特色領域交流。中巴足球交流中心副主席拉娜·米蘭達説:“中國領導人多次強調體育特別是足球合作,從頂層設計層面有力推動了民間交往。”

  “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南非世界盃、2014年巴西世界盃、2016年裏約奧運會、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再到即將舉辦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近年來,金磚國家承辦眾多重大國際體育賽事。我們有很多經驗可以交流,以更好地促進彼此體育事業的發展。”巴西公民部體育事務副部長德西奧·多斯桑托斯·布拉希爾對本報記者説,“現在,巴中兩國間的體育合作頗有成果。我希望能在金磚框架下進一步深化和鞏固各國的體育合作,讓體育拉近金磚國家人民的距離。”

  就在記者結束採訪時,一陣乒乓球聲從巴西公民部辦公大樓走廊遠處傳來,這是工作人員利用午休時間在練球。“體育交流合作是相互的。我們可以把巴西足球方面的經驗傳遞給其他金磚國家,中國在乒乓球、羽毛球等項目上的成功,以及其他金磚國家的優勢體育項目,對我們都很有吸引力。”布拉希爾表示。

  “讓夥伴關係理念紮根人民心中”

  9月21日,巴西奧斯卡·尼邁爾博物館,“金磚國家藝術聯展”吸引各國遊客。該展覽是作為拉美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展之一——巴西庫裏蒂巴雙年展的重要內容亮相的。

  “舉辦金磚國家藝術聯展就是為了向金磚國家致敬。”策展人特雷莎·德·阿魯達表示,金磚合作機制的推進,推動了各國的文化交流合作。

  “加強我們五國人文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紮根人民心中,是一項值得長期投入的工作。這項工作做好了,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在2017年廈門會晤上,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推動金磚國家人文交流的重要意義。

  在五國共同努力下,金磚人文交流的友誼和合作之樹更加枝繁葉茂:2006年起,中俄雙方成功舉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一系列國家級大型活動,人文交流成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五大重點領域之一;巴西開設15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數量居拉美國家之首;中印兩國建立14對友省友城,雙方人員往來突破每年百萬人次;中國23所大學和南非5所大學在金磚國家大學聯盟框架下開展共同研究,雙方已同意將每年9月17日定為“南非中文日”……與此同時,金磚國家電影節、金磚國家運動會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動在五國蓬勃開展。

  南非文化和藝術部代表伍茲説,金磚國家廣泛開展文化藝術等各領域交流,用豐富多彩的藝術形式勾勒出金磚國家精彩動人的故事,有助於促進各國人民心靈相通。

  “非常高興看到金磚國家間的人文合作越來越多,民間交往日益頻繁。我們通過這個平臺分享文化、分享經驗、分享智慧,讓五國人民互相了解,更加靠近。”巴西國會巴中議員陣線和金磚國家議員陣線主席福斯托·皮納托認為,文化交流推動金磚國家朝著更加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方向前進,推動著其他領域合作更加深入。

  (本版稿件由本報記者管克江、王芳、朱東君、顏歡、張遠南、李曉驍、王海林采寫)

  圖片説明:

  圖①: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全體會議的會場——巴西國際會議中心外景。

  本報記者 趙 成攝 

  圖②:10月28日,巴西裏約熱內盧“逐夢巴西·中巴足球嘉年華”活動上的小觀眾。

  本報記者 朱東君攝 

  圖③:在2019里約熱內盧創意大會上,中國聯合展臺現場展示影視節目等中國文化産品。圖為當地民眾在聽取中方工作人員介紹。

  本報記者 張遠南攝 

  圖④: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主會場——巴西外交部大樓外景。

  本報記者 朱東君攝 

  版式設計:張丹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