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公路“最後一公里”如何打通?“暢返不暢”問題整治在行動!

2019-11-15 20:54: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以來,交通運輸部把整治農村公路“從過去的暢通又出現不暢通的問題”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內容。切實打通升級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最後一公里”。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交通運輸部黨員幹部走訪調研發現,部分農村公路由於達到設計年限,或受自然災害、重載車輛通行,加之後期養護管理不到位等造成硬化路面破損,從過去的暢通又出現不暢通的問題。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 范振宇:我們在實地深入調研後,對農村群眾的迫切需求感受更加深刻,我們結合“四好農村路”建設,針對性地對“暢返不暢”情況進行了摸排和調研,分類了解具體情況,進一步細化任務臺賬。同時,對各地在資金籌措、材料供應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盡力予以協調和解決,加快推進“暢返不暢”整治工作,確保鄉村“最後一公里”的出行暢通。

  在國家級貧困縣陜西淳化縣,寨子村村民家門口這短短的558米的村路超期服役,已修建十幾年的村路,破損嚴重,不僅影響出行,村裏的農副産品也賣不出去。交通運輸部統籌協調,當地交通部門投資20萬元,重新鋪設瀝青混凝土路面,徹底解決了寨子村及周邊近三千名群眾出行難的問題,村裏的富士蘋果由之前1.1元/斤漲到2.8元/斤,實現全村335戶中的64戶197人脫貧。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 周榮峰: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就要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做好“暢返不暢”整治,將明顯改善相關地區農村群眾出行條件,促進農村物流和農村的産業發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交通運輸部建立“漠視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進度臺賬,明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對2019年全年整治“暢返不暢”農村公路約7.9萬公里實行項目化推進。多個工作組現場調研督導,共計檢查了7個縣(區),近20個整治項目,對存在的問題現場反饋,督促立行立改。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 范振宇:我們按照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原則,分省落實鄉鎮、建制村“暢返不暢”整治任務,加強統計監測,按月進行調度,強化督促指導,確保項目落地,高品質完成。

  截至9月底,全國完成鄉鎮和建制村“暢返不暢”整治約6.2萬公里,解決了1.5萬個村莊出行不便問題,任務完成比例約78%。9月當月完成整治任務約1.7萬公里,較8月底的進度增加了21個百分點。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 周榮峰: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我們將聯合財政部制定建立對省級人民政府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考核機制,推進落實地方主體責任。根據各省整治任務完成情況,開展專項督導和現場調研,確保剩餘的鄉鎮和建制村“暢返不暢”整治任務全面完成,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