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昭通脫貧感受啃“硬骨頭”的雲南智慧

2019-11-16 12:09: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天哲

  近日,“鏡頭中的脫貧故事”系列直播活動走進雲南昭通,在收官戰即將到來之際,用鏡頭講述當地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中涌現的動人故事,見證攻堅克難的“昭通力量”。

  全國脫貧看雲南,雲南脫貧看昭通。地處烏蒙山區腹地的昭通,是集革命老區、地震災區、散雜居民族地區、生態脆弱地區為一體的深度貧困地區。這裡11個縣(市、區)有10個是國家級貧困縣,其中7個是深度貧困縣。作為雲南乃至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貧困面最大的地級市,昭通以啃“硬骨頭”的勇氣和銳氣,打響了脫貧攻堅戰,書寫下了發展致富的新篇章。

  啃“硬骨頭”,要因地制宜做文章。昭通生物資源豐富,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特色農産品,為産業扶貧打下了堅實基礎。當前,昭通蘋果種植面積達60萬畝,並建成了全國單體面積最大、國內技術領先的4萬畝矮砧密植現代果園示範基地;以5萬畝優質種薯擴繁示範基地帶動全市250萬畝商品薯、60萬畝種薯種植,傾力打造“洋芋帝國”;全市花椒面積130萬畝、投産面積88萬畝,産量3.3萬噸,“昭通花椒、香麻天下”成為亮麗名片……緊扣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戰略部署,産業扶貧為昭通注入了發展強動能。

  啃“硬骨頭”,要立足長遠謀發展。貧困戶增收致富,産業做大做強的背後,科技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實施品牌戰略,設立科技服務機構,推進土壤、栽培等標準化改造適用技術推廣等,昭通蘋果從“野蘋果、醜蘋果”發展成天然富硒、早甜香脆、純天然、高品質,不斷邁向“塔尖”。科技助力,“紅蘋果”搖身一變成致富“金蘋果”,推動了30萬果農依託蘋果産業增收致富。當前,全市蘋果種植戶收入上萬元的達5萬餘戶,果農人均種植蘋果收入5500元。

  啃“硬骨頭”,要通力下好“一盤棋”。昭通全市大力推進“一縣一業”品牌建設,以深化農業供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結,以“開放型、創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綠色化”現代産業體系為目標,因地制宜、綜合施策,讓産業越做越大,幸福紅利越來越多。通過打造“綠色食品牌”,奏響東西部扶貧協作曲,引進農業龍頭企業、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啃“硬骨頭”的背後,彰顯的是攻堅克難的勇氣和銳氣,體現的亦是有關部門的智慧和擔當。

  “西部地區要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不以事艱而不為,不以任重而畏縮,倒排工期、落實責任,抓緊施工、強力推進。”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面對難啃的“硬骨頭”,昭通市牢牢扛起脫貧攻堅責任,用心用情用力投入脫貧攻堅戰,用汗水和智慧書寫下發展新篇章,為貧困家庭帶來了希望,也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打造了攻堅克難的好樣本。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昭通是雲南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也是最難啃下的“硬骨頭”。昭通的發展讓我們堅信,只要能沉住氣、耐下心,下足“繡花”功夫,再難啃的骨頭也一定能啃下。只要堅定信心、一鼓作氣,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硬仗,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特約評論員 胡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