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2019-11-17 01:0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2019年11月10日至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習主席的此次訪問,穿越歐洲拉美,會聚金磚五國,論大勢,謀共贏,話友好。習主席與各國領導人深入交流對話,使綿延千年的東西方文明跨越時空,碰撞出新時代的光芒,也為做大中歐合作、金磚合作的蛋糕、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了新的力量。

  這是一次穿越歐洲和拉美的訪問,活動豐富,包括雙邊和多邊。行程結束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他表示,此次訪問鞏固中希傳統友誼,打造互信互利典範;擘畫金磚合作藍圖,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展現大國責任擔當,分享中國理念智慧。

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當地時間11月11日上午,希臘首都雅典,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在總統府,以隆重儀式歡迎中國國家主席和夫人。

  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問希臘。距離此次訪問不到一週前,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率團到上海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個月前,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到北京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高層交往頻頻,也彰顯著兩國的“親近”。

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雅典衛城博物館,古希臘神話人物和建築雕像——這些西方文明的瑰寶,見證著中希兩個文明古國文明交流互鑒的新高度。當地時間11月12日,就是在這裡,兩國元首徜徉歷史長河,以古鑒今,展望未來。

  中希友好不僅是兩國的合作,更是兩大文明的對話。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絕不會搞“國強必霸”,從不認同“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帕夫洛普洛斯總統表示,無論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還是當今中國開放、進步、發展的事實,中國都有力回擊了“文明衝突論”和“國強必霸論”。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要為促進世界和平繁榮、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文明交流是中希關係的一大紐帶,互利合作是另一大紐帶。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著兩國間務實合作。

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位於雅典西南10公里處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臘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希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也正是“一帶一路”為比雷埃夫斯港帶來了“重生”。

  自2010年中國企業正式參與運營,比港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成績單”:全球排名從93位躍升至32位,對希臘直接經濟貢獻超過6億歐元,為當地1萬多人創造了就業,曾經的破舊老港已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港口。

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比雷埃夫斯港“重生”的事實也證明,“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説,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王毅説,此次出訪為中歐互利合作增添了新動力。今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是歐洲,年終收官之作也是歐洲,充分表明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歐關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政府堅定支持一個團結、穩定、繁榮、強大的歐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豐富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有助於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方也表示,將積極致力於中方倡議的“17+1”合作,並願為推動歐中整體關係向前發展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結束對希臘的國事訪問後,當地時間11月1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如今,正是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一方面,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相繼崛起,有力推動了世界多極化進程,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各國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另一方面,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説:“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就是意味著變亂交織,各種因素都層出不窮,在這種情況下對中國、對金磚國家都形成一定的挑戰,但也帶來很多機遇。”

  金磚國家,這個由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組成的多邊組織,正邁入第二個十年。如何攜手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合作能給當今世界帶來什麼?

  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中,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強調金磚國家要展現應有責任擔當,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

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俄羅斯《勞動報》副總編米哈伊爾•莫洛佐夫説:“中國領導人對於解決國際問題的態度讓人印象深刻,共同協作,考慮彼此的利益,這正是當前的世界需要的態度。當今世界處在動蕩、衝突和敵對之中,中國提出了一種新的解決世界問題的方法,這是非常值得讚賞的。”

  此次巴西利亞會晤的主題是“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習主席特別提到了“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並明確指出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作為發力點。五國領導人同意,齊心協力,加強金磚合作機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會晤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歡迎建立“創新金磚”網絡和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新架構,標誌著金磚國家推進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邁出了重要步伐,將有助於五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

  巴西巴西利亞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教授馬庫斯•田中説:“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就是要優先發展,國際經貿關係加大金磚國家間的貿易往來,同時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這些是關鍵。”

  阿根廷戰略規劃研究所主席豪爾赫•卡斯特羅説:“中國發展是一個絕佳的機遇,今後十到二十年世界發展需求的核心都在中國。這也使得整個金磚國家機制對全球經濟産生至關重要的影響。”

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南非西開普省旅遊貿易投資促進局國際貿易和發展司司長德南•庫尼説:“我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的觀點,我們當前正處於非常不穩定的世界經濟當中。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不利於全球經濟的增長,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則恰恰是在扭轉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不良影響。”

  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對話會上,領導人首次認可並將金磚新開發銀行擴員問題提上金磚日程,“金磚+”合作在關鍵領域取得重要進展。

  阿根廷國際關係委員會研究員帕特裏西奧•及烏斯托説:“就像習近平主席説的,這是金磚新的金色十年的開端。金磚國家作為全球治理的平臺,在前十年,金磚國家在多個領域開展合作,這些合作今後也將得到進一步深化。”

  在巴西利亞,無論是多邊會議,還是雙邊會晤,習主席幾乎每次都提到多邊主義。習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閉門會議上特別指出,要弘揚多邊主義,其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習主席關於多邊主義的論述,得到與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和各界人士的廣泛認同。

  巴西裏約瓦格斯基金會法學院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文德羅•卡瓦略説:“中國的很多倡議都旨在推廣多邊主義,我認為最好的例子就是‘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它是經濟強國,中國能夠決定多邊主義和世界貿易發展的走向。”

  發展是硬道理。金磚國家都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著尋求發展的共同心聲。習近平主席向金磚國家領導人分享中國開放共贏合作機遇。鼓勵各國抓住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以及巨大市場潛力提供的重要機遇,積極共建“一帶一路”,從中收穫更多合作成果。

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王毅説,金磚成員來自亞非拉歐各大洲。繼提出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之後,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還提出致力於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這一目標的提出,順應了開放融合的時代潮流,指出了亞太地區各國正確的合作方向,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的豐富和拓展,必將呈現出強大的生命力。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説:“中國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並且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把人類命運共同體付諸實踐,這種效應也影響到金磚國家,包括亞洲國家、非洲國家、拉美國家在內的世界大多數國家,只有各個國家按照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推動自身的合作,才可以説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全是看點!這場穿越歐洲拉美的出訪,我們幫你總結好了!

  2019年,習近平主席先後7次出訪,全面展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風範,其中一脈相承的理念就是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視角,來推動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共贏、共同發展。這次出訪無論是在希臘還是在巴西,習主席的講話都得到了熱切回應,根本原因就是,中國的主張順應了人類社會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趨勢,實屬歷史必然。沒有哪個國家天生獨領風騷,也沒有哪種模式註定高人一等。全球化時代,不應該是一部分人反對另一部分人,而應該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要弘揚多邊主義,其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正是這樣的大國擔當、大國氣度,獲得了廣泛的認同,有力提升了中國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