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油價上調引伊朗多地抗議 伊朗高官:安全部隊或將採取行動

2019-11-18 17:2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當地時間2019年11月16日,在伊朗宣佈上調汽油價格後不久,該國多個城市爆發抗議活動。圖為德黑蘭街頭。來源:視覺中國

  國際在線專稿:伊朗政府11月15日大幅度上調汽油價格,致使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的多個城市出現持續抗議示威活動。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8日報道,伊朗內政部長法茲利表示,如果暴力分子的“破壞行為”繼續下去,伊朗安全部隊將對暴力分子採取“果斷行動”。

  抗議活動持續蔓延 已有1000多人被捕

  伊朗國家石油供銷公司(NIOPDC)15日發佈公告稱,從即日起,汽油的價格從每升1萬里亞爾(約合0.6元人民幣)上調50%,至1.5萬里亞爾(約合0.9元人民幣),每輛家庭普通汽車每月可按照這一價格購買60升汽油,超出部分上調300%,按每升3萬里亞爾(約合1.8元人民幣)定價。這一決定引發了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的多座城市爆發抗議示威活動。

  隨著抗議規模不斷擴大,示威活動逐漸演變成暴力活動。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有示威者把私家車停在公路上阻塞交通,在公路上焚燒輪胎;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有15個加油站遭遇襲擊;在胡齊斯坦省貝赫貝漢市,抗議者放火焚燒伊朗中央銀行在該地的分支機構;還有抗議者與當地防暴警察發生衝突,並焚燒了多個地方的警察局。

  據伊朗法爾斯通訊社報道,抗議活動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數百人受傷,1000多名抗議者被捕。

  在接連幾日暴亂之後,伊朗官方對暴力活動表達了強硬態度,法茲利表示,人們有權在法律框架內進行抗議,但抗議者不應試圖破壞國家安全。“如果暴力分子的‘破壞行為’繼續下去,伊朗安全部隊將對暴力分子採取‘果斷行動’。”法茲利表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國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定都是伊朗執法部門、安全部門和軍事力量的首要任務。

  哈梅內伊表態:支持提高汽油價格的決定

  據報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7日表示,他支持政府提高汽油價格的決定,但同時敦促伊朗官員不要提高其他大宗商品的價格。

  哈梅內伊表示,因為總統、議會和司法院已經做出了決定,他將支持定量配給和提高汽油價格,“如果政府三個分支機構的負責人已經做出決定,我將予以支持。”

  此外,哈梅內伊指責西方反伊朗國家以及巴列維王朝“保皇派”支持並製造了此次的暴力活動,“他們一貫支持破壞伊朗國家安全的行為,現在仍在這樣做。”

  據悉,白宮17日發表聲明,“支持伊朗人民的‘和平’抗議活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發推特稱,“美國永遠與你們同在”。

  汽油價格提升對伊朗民眾生活的影響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的創始成員國之一。據英國石油公司(BP)的數據,伊朗目前已探明的原油儲量估計達1556億桶。本月早些時候,伊朗總統魯哈尼宣佈發現一個巨大油田,該油田估計含有530億桶原油,將成為伊朗第二大油田。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經濟增長普遍放緩,加上伊朗國內加劇的通貨膨脹,此次提升汽油價格可能會導致伊朗部分中産階級家庭無法負擔使用車輛的費用。根據聯合國2017年的數據,伊朗的工資中位數為每年3300美元(約合23142元人民幣)。此外,受美國制裁和通脹上升等因素影響,伊朗國內經濟表現疲軟,國內失業率有所上升。(謝詩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