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以《軍情協定》換取消出口管制? 韓決定不與日本續簽

2019-11-18 11:1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侯嘉慧

  17日,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鬥,在曼谷舉行三邊會談。韓聯社稱,雖然美日防長在會上沒有直接提及《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但強調三方共享情報的重要性,這是在向韓方施加壓力。

  埃斯珀在會談開場時表示,三方將討論同盟之間共享情報的重要性。河野太郎表示,在尚未促使朝鮮實現無核化、銷毀導彈方面取得具體進展的情況下,三方需要繼續加強防衛合作,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全力以赴。鄭景鬥表示,最近韓日在歷史、政治、經濟等領域遇到不少問題,這使得安全合作陷入困境,令人感到遺憾。

  當天(17日)早些時候,鄭景鬥與河野太郎在舉行雙邊會談時,就各自在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問題上的原則性立場交換了意見。鄭景鬥表示,外交領域的待議事項比國防領域更多更重要,呼籲日方為從外交渠道妥善解決問題而努力。鄭景鬥稱,日方重申希望續簽協定,而他説韓國政府在6月以前的立場是續簽,但因日本對韓採取出口管制措施,損害國際安全互信,韓方不得不決定終止協定。韓聯社稱,在《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到期5天前,韓日防長會談並未縮小分歧。如果雙方無法在5天內舉行的高級別會談上達成妥協,韓日軍情協定將難免終止。

  韓國政府8月向日方通報,因日本對韓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引發信任危機,韓方決定不續簽兩國間的軍情協定。該協定將於本月23日零點失效。韓方堅持只有日方先撤銷對韓出口管制措施,才會重新考慮續簽軍情協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