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三個“堅定支持”指明解決香港問題方向

2019-11-18 10:2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明確表達關於香港問題的嚴正立場。他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這三個“堅定支持”向國際社會清晰傳遞出中國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香港問題的堅定立場,為解決香港問題指明瞭方向。

  五個多月來,暴力犯罪分子在“港獨”勢力和境外力量的煽動下,癱瘓交通、打砸搶燒、攻擊警察。近期,他們更是變本加厲地襲擊愛國愛港人士、縱火焚燒意見相左市民,殘忍攻擊並致一名無辜平民死亡,非法“佔領”高校,手段愈發暴力囂張,惡行堪比恐怖分子。他們的政治目的是搞亂香港社會,挾制特區政府,牽制中國發展大局,其所作所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任何國家和社會都絕不能容忍和姑息!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香港特區政府在應對激進暴力犯罪活動中,恪盡職守,盡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付出大量艱辛努力。當前,特區政府需著眼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繼續堅定不移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二是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齊心協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只要這個大方向不動搖,香港恢復穩定發展就擁有根本的制度保障。

  作為維護香港社會安全的最重要力量,香港警方始終堅守在應對激進暴力犯罪活動的第一線。面對暴力分子倡狂圍攻、搶奪槍械、威脅家屬人身安全等行為,香港警方頂住巨大壓力,保持高度克制,最大限度地捍衛香港社會秩序。但是,一些搬弄黑白、混淆視聽的香港傳媒和西方輿論,卻不把鏡頭對準那些施暴分子,反而斷章取義地給警方羅織“濫用暴力”罪名,這充分暴露出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毫無良知的醜惡嘴臉。試問那些一次次強力鎮壓本國遊行示威的西方民主國家,面對香港暴徒如此猖獗的暴行,誰能表現出與香港警方相當的執法文明和克制水準?!面對暴徒衝擊和肆意抹黑,香港警方並不孤單,因為近14億中國人民是他們最堅強的後盾。中國最高領導人表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勢必對激進暴力犯罪分子形成最有力震懾。

  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違法不被懲處,法律就沒有尊嚴。法律沒有威嚴,法治就蕩然無存。在中國領土上,絕不允許嚴重踐踏法治、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持續下去!在事關香港命運的關鍵時刻,香港特區政府各部門、各機構都要以守護法治為己任,各司其職,嚴正執法,公正司法,嚴格依法懲治所有暴徒。

  令人欣慰的是,連日來越來越多香港市民走上街頭,自發清理路障、驅趕暴徒,給警察加油打氣,這表明:激進暴力犯罪分子以犧牲香港繁榮和傷害民眾福祉為代價、謀求險惡政治目的的企圖已被越來越多香港民眾看穿。國家領導人明確表示的三個“堅定支持”,指明瞭解決香港問題的方向,增強了香港民眾反擊暴徒的勇氣和信心。只要香港社會各界認清暴力犯罪分子的真實面目,堅決與其劃清界限,堅定不移地支持特區政府、警方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香港社會秩序必將重新恢復,“東方之珠”必將重現光芒。(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