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飛越宮古海峽、繞飛台灣島…… 解密“模範轟炸機大隊”的飛行奧秘

2019-11-18 08:44: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他們揮動著壯志淩雲的翅膀

  守衛萬頃碧空

  他們以生命和鮮血為盾牌

  讓我們歲月靜好

  成立於1951年的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曾執行過投擲氫彈、國慶閱兵等重大任務,2009年被空軍授予“模範轟炸機大隊”榮譽稱號。

  從首次飛越宮古海峽展翅太平洋,到繞飛台灣島巡航、飛越對馬海峽、聯合戰略巡航,他們在遼闊壯美的深藍大洋上奏響強軍戰歌。

  戳視頻↓↓↓跟隨央視新聞新媒體記者走進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近距離解密這個英雄群體。

△2019年7月,飛行員駕駛轟-6K戰機精準著陸(邱若鵬攝)

  “世界這麼大,我們去看看!”

  旭日東昇,朝陽將機場上整齊排放的轟炸機染得金黃。

  2015年5月21日,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的飛行員,駕駛轟-6K飛機從本場起飛,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執行遠海訓練任務。

△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遠海訓練(邵晶攝)

  回憶起當時的情形,時任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副大隊長的袁俊,至今仍歷歷在目:飛機穿出雲層,溫暖的陽光直射進座艙,一望無際的大海出現在眼前,與碧藍的天空匯合到一起。

  然而,他還沒來得及好好欣賞窗外的美景。突然,駕駛艙的顯示屏上出現了幾個紅色符號!

  “外國軍機對我們進行語音警告,讓我們迅速離開。”袁俊説。

  外國軍機越來越近,透過座艙玻璃,可以看到對方飛行員的臉。外國軍機還頻做動作,展示它機腹挂載的武器。

  “我當時很鎮定,也很有信心,就正面回復了他:我是中國空軍,在國際空域例行性訓練,不要干擾我行動,我的行動符合國際法。”袁俊堅定地向對方表明瞭立場。

△飛越宮古海峽(邵晶攝)

  “我們拿起相機進行取證,嚴格保持航線的高度速度,按照原定的計劃繼續執行任務。”袁俊説,跟飛20多分鐘後,外國軍機只好自行離開。

  宮古海峽連接中國近海到西太平洋,是人民空軍進入西太平洋的一條重要戰略通道。首次飛越宮古海峽就意味著打通了這條通道!意味著人民空軍從國土防空型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性空軍轉變。

  “轟炸機是進攻性武器,我們熱愛和平,不針對任何國家。”袁俊説,“但是我們有實力,能夠飛向深藍,飛向大洋! ” 

  返航時,當看到祖國的海岸線,袁俊心情激動,“從遠處隱約看到我們的海岸線,就像祖國母親在張開懷抱擁抱我們一樣,歡迎我們回來!”

  “我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隨著中國空軍轉型建設的發展,飛得更遠,成為轟炸機部隊必備的能力之一,大航程飛行訓練已經在轟炸機部隊廣泛深入地開展。

  作為一名有著15年飛行經驗的資深飛行員,袁俊先後駕駛過初教-6、轟教-5、轟-6甲、轟-6H、轟-6M和轟-6K型等機型,不斷刷新飛行航跡。

  為了把轟炸機空中“耐力”訓練突出出來,驗證最遠飛行航程、最大起飛重量,其飛行航跡從平原到高原、從本土到遠洋、從境內到境外,不斷發揮武器裝備最佳作戰效能,突破飛行人員技戰術水準和生理心理極限。 

  2017年,大隊機組首飛高原,在飛行航線陌生、地形地貌複雜、氣象條件多變的情況下,有效鍛鍊提升高原作戰能力。

△2019年7月,飛行員駕駛轟-6K戰機呼嘯而過(余紅春攝)

  2018年,大隊機組克服經驗不足、環境陌生、語言障礙等因素,代表中國空軍轟炸機部隊首次飛出國門參加“航空飛鏢-2018”國際軍事比賽,為跨境飛行積累了寶貴經驗。

△2018年7月,“航空飛鏢-2018”國際軍事比賽進駐國外機場(楊盼攝)

  2019年7月,大隊機組出動2架轟-6K飛機,與俄羅斯2架圖-95飛機完成首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目前,空軍已實現遠海遠洋訓練常態化、體系化、實戰化,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空天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力量。

  “把兒女情長化作守衛祖國驅動力”

  從抗美援朝硝煙瀰漫戰場上為國征戰,到新時代為實現強國強軍夢想砥礪奮飛,60多年來,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有效履行使命任務,守衛國家領空安全。

  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次次書寫出“打頭陣、爭第一、扛紅旗”的責任擔當,展現出新時代空軍飛行員的強軍追求、戰鬥風采,成為奮飛遠海遠洋的長空雄鷹。

△空軍“模範轟炸機大隊”飛行員群體(余紅春攝)

  “只有通過理論學習、性能分析、毀傷效果等等一系列深入研究實踐,才能把武器裝備飛機的性能摸透,才能在每一次任務中發揮它最大的性能。”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副大隊長陳昊昱説。

  他們潛心礪劍,鷹擊長空,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提供了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為我們美麗的家園撐起了一片和平的天空。

  從高原盆地到茫茫戈壁,從城市平原到風雲霧靄,他們以轟炸機飛行員的獨特視角,領略祖國的壯美山河、碧海藍天。 

  “這麼多年飛行,祖國的大好河山,我基本上都飛過了。”袁俊説,“從空中俯瞰祖國大好河山的時候,感覺這片土地是我在守護,我感覺到非常自豪!”

  作為一名飛行員,為了執行任務,不能常與家人團聚。但在年輕的90後飛行員陳劼看來,“總是要有一批人,捨棄自己的小家,來守護整個國家,把兒女情長化作驅動力,去維護國家、民族的發展。”

  他説:“只有當國家發展的更好,我們每一個小家庭才會更幸福,才會有更安穩的生活,才能更美滿。”

  而每次遠洋訓練返航歸來,陳劼都會仰望機場迎風飄揚的鮮艷五星紅旗,在心裏重復著一句話:手握國之重器,只要祖國一聲令下,我們一定不辱使命、決勝長空!

  今年是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

  正是一代代空軍人用生命和熱血書寫強軍戰歌

  把忠誠和使命鐫刻在祖國的藍天 

  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 

  提供了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為我們美麗的家園

  撐起了一片和平的天空

  讓我們向翱翔在天際的戰鷹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監製丨張偉 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崔霞 溫露

  記者丨喬全興 蘇馳 閆超

  編輯丨尹庚午 王子桐 陳雷

  鳴謝丨空軍航空兵某團 朱斌華 邱若鵬 陳柯 吳浩宇 王永喆

  (編輯 張文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