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評線】區塊鏈面向未來 借此炒作之風當休止

2019-11-19 22:17:47|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畢 舸

  從成為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主題,到國際性會議世界區塊鏈大會的召開,再到資本市場的熱捧,如今,區塊鏈這一新生事物正從以往偏垂直專業的領域走向大眾經濟生活,並引發了廣泛討論。

  區塊鏈是面向未來的一項重要科技。用通俗的話來解釋,如今我們都在講信用社會、數字經濟,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庫。對於數據的真偽,每個參與者都可以通過點對點的核實,然後加以記錄,並且根據時間順序排列出一個個區塊,最終連成一條可回溯、同時由於加密而無法篡改的鏈,這就是區塊鏈。

  區塊鏈使整個社會實現可信數字化,所有參與者的信用加持,再通過加密技術保障,為數據真實性提供了保障。也因此,從長遠發展趨勢來看,區塊鏈在金融、工業、農業等諸多領域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不過,如今市面上也出現了不少借區塊鏈炒作之風,如何甄別區塊鏈包裝下的炒作,尤其是避免重蹈前幾年比特幣炒作的覆轍,做到有效“防偽”呢?

  首先,如果有企業天天鼓吹區塊鏈技術變現的商業前景,卻很少談自家在區塊鏈技術研發上的切實成果,就需要我們對此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如今,無論是國家層面對於區塊鏈及數字貨幣的研究,還是一些大企業在區塊鏈上取得了不少專利,但都不急於談商業化運作。這些都説明區塊鏈技術研發還在逐步推進中,距離全面商業化為時尚早。而忙著給大家畫區塊鏈變現大餅的企業,很難説不是又想重新炒作比特幣概念。

  其次,目前,區塊鏈與産業的結合大多還處於探索階段,尚有大量需充分驗證的應用場景,並根據不同行業的不同特性和需求,花時間、人力和其他資源投入,不斷提升技術與産業的對接程度。如果有企業自稱自家的區塊鏈技術應用已覆蓋多少領域,幾乎是産業經濟無所不包,這幾乎不現實。

  第三,對於宣稱已經在區塊鏈上佈局很久或者準備要進軍區塊鏈的企業,不妨多做做背景調查,比如創始人、高管在相關技術領域是否有積澱,多看看企業中相關技術研發人員所佔比例是多少,每年投入是多少,每年獲得了多少專利等可量化、可查詢的指標。既然區塊鏈是指向可信數據,那麼相關企業就得拿出足夠多可信的、可供第三方驗證的數據,如此才算是名副其實。

  由此可以説,通過對區塊鏈行業在技術和應用層面的現狀進行調研,對企業“觀其行察其實”,就能甄別區塊鏈炒作,防止自己被騙中套,這也是提升社會理性認知水準、推動區塊鏈行業良性發展的基礎所在。(畢 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