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出吸收外資“組合拳” 全年穩外資目標有望實現

2019-11-19 03:2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中國國務院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相關文件。這份文件聚焦當前外商投資企業的關切,從加大投資促進力度、深化投資便利化改革、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等方面提出了20條政策措施。中國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18日表示,這份文件進一步保障了外商投資企業的國民待遇,有利於增強外商投資企業的獲得感。

  此次發佈的文件共20條57項措施。其中,在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方面的措施最多,包含提高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透明度、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重要作用、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機制、支持參與標準制定、保障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等措施。在深化投資便利化方面,文件指出,要降低資金跨境使用成本、提高來華工作便利度、優化外資項目規劃用地審批程式等具體舉措。對此,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介紹,這一文件對中國外資工作進行了深化、細化的要求,確保政策能夠落地見效。“一是政策措施更加全面深入。二是對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的保障力度進一步加大。三是著眼于增強外商投資企業的獲得感。”

  當前,全球跨境投資整體不景氣,但中國吸收外資仍然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這與中國政府的一系列相關措施有著密切聯繫。宗長青説,今年初,中國頒布《外商投資法》,年中又相繼發佈了2019版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以及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加上近日出臺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文件,一系列穩外資的“組合拳”有力提振了外國投資者的信心。數據顯示,今年1-10月份,中國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

  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葉威表示,下一步,除了繼續擴大外資的市場準入,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外,還要加大對外商投資企業的招商引資力度和保護力度。“一方面是加強頂層設計,完善國家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另一方面要抓好外商投資領域相關政策的宣傳解讀,了解政策實施的難點,堵點,協助企業用好用足各項政策。同時也鼓勵地方政府制定完善考核激勵政策;加大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機制,推動各地區建立健全受理機構,完善處理規則,規範處理程式,提高處理效率。”

  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還表示,就目前來看,中國吸引外資的規模保持穩定,外商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他預計,全年中國穩外資的目標能夠實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