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銳評】以“中國之治”向世界證明

2019-11-19 22:22:22|來源:黨建網|編輯:靳松

  特約評論員 柳絲

  這是一次關鍵時期的重要會議。剛剛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旋即召開。這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會議。

  這次會議,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的全局和戰略高度,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系統總結了“中國之治”的13項制度原則,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只有紮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正是紮根于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産黨近百年的奮鬥史、新中國70年發展史的深厚土壤,在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漸進、演化,不斷開闢大國之治的新境界。

  曾幾何時,英國《遠東經濟評論》週刊質疑,紅色中國的“整個體制和基本政策將受到挑戰”。新中國成立前夕,美國時任國務卿艾奇遜發表白皮書,“人民的吃飯問題是每個中國政府必然碰到的第一個問題,一直到現在沒有一個政府使這個問題得到了解決”,暗示新中國沒有出路。

  上世紀80年代末,隨著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美籍日裔學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轟動一時的“歷史終結論”,認為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是“人類社會形態進步的終點”和“人類最後一種統治形式”。

  今天,西方國家內憂外患、亂象頻發,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政治社會分裂加劇,“黑天鵝”紛飛迭出,“灰犀牛”嶄露頭角。放眼近年來的西方世界,美國政治極化嚴重,黨爭干擾加深,“深層國家”操弄,社會痼疾難除;難民危機攪亂歐洲國家政局,英國“脫歐”久拖不決;西方國家經歷的恐怖襲擊從未像今天這樣密集;排外主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頻頻抬頭……人們看不到內外危機如何緩和解決、出路在何方。

  與“西方之亂”形成日益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實現了快速和可持續的崛起,在國際事務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西方一些國家築起有形或無形墻的時候,中國一次次用開放的胸襟擁抱世界,用自信的氣度與世界拉手。艾奇遜和諸多西方觀察家的種種唱衰預言早早破産。

  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經濟封鎖、外交孤立,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6天,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剛剛落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800多家企業共同繪製了一幅“迎五洲客,計天下利”的進博宏圖,詮釋了開放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巨大吸引力,法國總統馬克龍一句“我在這裡看到了中國的開放與未來”,更是“中國之治”的一個生動體現。

  今年7月,美國專欄作家邁克爾·麥克福爾在《華盛頓郵報》上刊文説:在不到一代人的時間裏,中國共産黨將中國從貧窮的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化的中等收入國家,歷史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實現如此迅速而持續的經濟增長。這一經濟奇跡賦予了中國政權的合法性,美國模式不是唯一選項。

  “中國之治”讓世界更多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看到,走向現代化的路徑不是唯一的,中國道路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國之治”更讓世界對中國治理模式的興趣與日俱增,同時,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也與日俱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海外的熱銷和被追捧即為明證,“全球化”理念首創者馬丁·阿爾布勞專門出書研習它,意大利把文學獎頒給它,受歡迎程度是“40年來沒有出現過的盛況”,被視為讀懂當代中國的“思想之窗”。

  毛澤東同志説過,“一個民族能在世界上很長的時間內保存下來,是有理由的,就是因為有其長處及特點”。今天,中國創造的“兩大奇跡”深刻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

  先進在哪?全會通過的《決定》,首次系統提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從立足中國國情的長期探索實踐中形成起來的,經受了歷史和人民的檢驗。重要的一點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不斷發展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並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可以説,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嚴峻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擺在中國面前的,一方面是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一方面也面臨“世界怎麼了,人類向何處去”的未來之問。有外國學者發出疑問:中國內外的人們在琢磨,這個國家下一步將往何處去?

  新的歷史起點,國內外、各領域的機遇與挑戰共存。機遇前所未有。國際環境于我總體有利,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有了更多話語權,全球化發展給中國和世界提供更廣闊的合作機遇,世界需要中國發揮更大作用。挑戰同樣前所未有。中國已長成“大塊頭”,處在國際社會的聚光燈下,藏是藏不住的,必然會遭到猜忌和圍堵,來自國際的經濟、政治、軍事風險難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金德爾伯格陷阱”“修正主義國家”“中國威脅論”等等都是我們前進路上的陷阱和路障。

  展望未來,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只要我們牢牢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根本方向,科學把握髮展的時和勢,堅持“四個自信”,我們必將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必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