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穩中提質成色十足 中國外貿顏值更高

2019-11-20 19:29:46|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外貿表現,讓人眼前一亮。今年以來,在全球貿易投資低迷的大背景下,面對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的發展環境,我國進出口規模總體平穩,結構繼續優化,品質穩步提升。最新資料顯示,前10個月,我國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25.63萬億元,同比增長2.4%,其中出口13.99萬億元,增長4.9%。

  佈局更趨合理,中國外貿體型更佳。今年以來,我國推出了一系列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為企業積極開拓新市場、優化全球市場佈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氣。目前,我國與全球23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從國際市場佈局看,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穩步推進,我國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更加密切,貿易往來更加活躍。前10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7.47萬億元,同比增長9.4%,高於進出口總體增速。從國內區域佈局看,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3.8%,高於整體出口8.9個百分點,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至18.1%。鮮活的數據表明,進出口更加均衡,中國外貿的“體型”更佳了。

  結構持續優化,中國外貿顏值更高。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今年以來,我國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不僅進出口總額繼續增長,外貿品質也進一步提升。從商品結構看,海關統計顯示,前10個月,我國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出口增勢明顯,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3.73萬億元,增長5.5%。此外,企業加快出口産品品牌建設,前三季度我國出口境內自主品牌商品增長12.9%。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增長12.8%,佔比提高3.6個百分點至51.3%,拉動出口增長6.2個百分點。從貿易結構看,一般貿易出口增長8.5%,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至58.2%,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率達97.6%。凡此種種充分表明,産品結構更加優化,中國外貿的“顏值”更高了。

  動力轉換加快,中國外貿活力更強。今年以來,我國深入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和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建設,出臺完善稅收等領域相關扶持政策,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以及加工貿易保稅維修再製造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為外貿企業發展開闢了新通道,也為外貿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新動力。商務部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新業態蓬勃發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保持兩位數增長,二手車實現批量出口。

  風險挑戰不足懼,關鍵是化危為機。當前,全球經貿環境風雲變幻,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經貿風險和不確定性加劇。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對外貿易發展韌性強,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就不會改變。“要加快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鞏固外貿傳統優勢,培育競爭新優勢,拓展外貿發展空間,積極擴大進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只要我們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中國外貿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保持穩中提質的發展勢頭。(南方網徐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