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美國會在香港問題上玩弄雙重標準是錯打算盤

2019-11-21 23:25:1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題:美國會在香港問題上玩弄雙重標準是錯打算盤

  新華社評論員

  美國國會眾議院、參議院先後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是一場赤裸裸的干涉別國內政的鬧劇,充分體現了美方玩弄雙重標準的偽善與冷血。這種玩弄雙重標準打“香港牌”以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只會是錯打算盤,註定不會得逞。

  美國政客的雙重標準,簡單説就是對自己、盟國和利益相關方百般縱容包庇,而對於所謂“異己國家、地區”以及與其核心利益不相關的國家、地區百般指責、橫加制裁。近期,西班牙、英國、智利等均因各種原因發生騷亂,美國政客或譴責暴力,或呼籲嚴懲騷亂分子。而對於持續施暴5個多月、烈度有增無減的香港激進暴力犯罪分子,政客們不僅不譴責,反而説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賦予暴徒們各種標榜正義、美好的形容詞,給他們的暴行披上各種高尚的道德外衣。而通過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是這種雙重標準的登峰造極之作。

  既荒謬、又荒唐的還有,美國因自己的人權紀錄劣跡斑斑,為防止受到侵犯人權的指控,退出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而對於法治和自由指數排名均比自己高的香港,美方居然可以指手畫腳、橫加指責。雙重標準運用得如此“爐火純青”,可謂是滑天下之大稽。

  美國反華政客的雙重標準裏浸透著偽善:在美國,一旦有公眾人物敢於發表對特定群體的歧視性言辭,各界口誅筆伐,不付出巨大代價絕不放過。而對於數月來,在香港街頭、校園、機場發生的針對內地同胞、操普通話人士以及香港不同意見人士的辱罵、毆打,追求人權、民主的美國政客們均視而不見、不發一語,假裝沒看見、沒發生。這時,那些美國政客所謂的普世價值又跑到哪去了呢?!

  5個多月的修例風波中,面對公然襲警、殺人放火的極端暴力分子,香港警隊在執法中所表現出來的克制、隱忍和專業操守,是西方各國警方難以比肩的高水準。而美國自己在處置國內示威活動時就對示威者絕不手軟留情,美國警方更在2017年就開槍打死近千人。如此反差,美國國會部分政客卻視而不見,反而毫無根據地抨擊香港警隊過分使用武力,殊為可笑。他們打擊、削弱香港警權其實都是老伎倆,因為“獵警”之後他們的代理人才能為所欲為。

  冷血的美國政客選擇性眼盲。他們看不到香港市民在暴徒們阻斷交通後無法上班、回家的焦急與抑鬱,看不到大批港人在社會動蕩中生計無著的憤怒與無奈,看不到街頭被暴徒生生縱火燒傷的李老伯的傷痕,更不會去體會羅老伯的家人因親人橫死街頭的悲痛。某些美國議員選擇性失聰,他們只聽得進施暴縱暴的“反中亂港”政客的一面之辭。所謂“與香港站在一起”,其實就是縱容暴徒、庇護暴徒,“與暴徒暴行站在一起”。所以,他們永遠不屑于了解反暴力、要求恢復秩序的香港市民的訴求,永遠聽不到那些暴力受害者的呼聲。

  需要指出的是,雙重標準的操作,是美方長期以來對待異己的一貫手法。所謂的“人權”“民主”只是美國政客的一種工具,是他們佔據輿論高地的梯子而已。此次美國國會先後通過涉港法案的背後,哪是真的想為港人爭取人權、民主,無非在製作一張奪取香港管治權、以遏制中國的“香港牌”而已。對此,廣大港人不可不思,不可不察。

  我們提醒這些美國國會的反華政客,玩弄雙重標準,不要錯打算盤。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美國政客借有關法案破壞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也必將損害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在港利益,既損人也不利己,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

  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全國14億人民支持下,香港各界定能齊心協力,眾志成城,一定能夠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好香港750萬市民的共同家園,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外部勢力打“香港牌”的圖謀必定失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