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守護魯爾河畔中國園林的德國志願者

2019-11-21 08:58:45|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11月16日,在德國杜伊斯堡動物園,志願者請來的工匠修葺郢趣園內一面圍墻上的瓦片。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新華社德國杜伊斯堡11月19日電 通訊:守護魯爾河畔中國園林的德國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田穎 張毅榮

  亭臺樓榭、白墻碧瓦、小橋流水,古樸典雅的“熏風榭”,翠竹掩映中的“香雪亭” ……走進這座原汁原味的中國古典園林,人們難以想像這裡是德國杜伊斯堡。

  這座浸潤著古韻楚風的中國園林——郢趣園坐落于杜伊斯堡魯爾河畔的動物園內,佔地約5400平方米,由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贈予其友好城市,1988年正式建成並對外開放。隨著時間漸久,郢趣園也出現需要修繕的跡象。

  現年75歲的屈特·沃爾特是杜伊斯堡-埃森大學退休教師,30年前他便被郢趣園“圈粉”,如今他召集了一支十幾人的志願者團隊,維護、清理、修繕該園。沃爾特説:“這是中國送給德國人民的禮物,我們希望它更漂亮,以此表達我們對中國人民的感謝。”

  記者到訪時正值秋末冬初的一個週末上午,園中草木五彩斑斕,與建築相映成趣,幾名德國遊客正在美景中游覽、拍照。

  沃爾特正帶領著志願者們拆除覆蓋了外墻的枯藤,園內還有幾名志願者在清掃落葉。拱橋上的小石獅子被青苔和污泥覆蓋,已呈青黑色,77歲的弗賴婭將一隻石獅擦出本來漢白玉的顏色。沃爾特拆完外墻的枯藤,又陪同請來的泥瓦匠修繕墻頂剝落的琉璃瓦。

  沃爾特對郢趣園可謂一見鍾情。 “32年前,我的孩子剛出生,我每天帶著孩子來動物園,當時我看到一群穿著灰藍色衣服的中國工人在建造一座園林,是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的。這些建築物的房頂太美了,還有園中的植物、池水、一種特殊的魚,就像一個畫家在創作一幅美麗的畫。”

  他掏出一本介紹郢趣園的德語書,書中做了筆記並用彩色便箋紙標注。通過這本書,他了解了中國園林的意趣和美學。

  出於對中國園林的興趣,三年前,沃爾特召集杜伊斯堡-埃森大學在校學生以及校友,一同在校園內建造一個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的中國花園。中國留學生可以在園中種花種樹,並把名字寫在石頭上留在園中。

  一年前,這個因中國花園聚在一起的團隊來到郢趣園參觀,不少成員第一次見到郢趣園,為園中美景打動,也開始加入維護該園的志願者行列。團隊成員、杜伊斯堡-埃森大學學生會主席艾林·克勒奇告訴記者,該校中國留學生佔到學生總數十分之一,中國留學生為該校做出很大貢獻。“建設中國花園,照料郢趣園是我們感謝中國學生的方式。”

  如今,杜伊斯堡以中歐班列為紐帶,是德國與中國聯繫最為緊密的城市之一。沃爾特等普普通通的德國志願者們守護中國園林的行動書寫了中德“民相親”的故事。

  志願者弗賴婭完成工作後在熏風榭小憩,記者給她解釋了榭中木質屏風上伯牙和子期的故事。弗賴婭覺得很有意思,掏出抹布把底座上幾塊不顯眼的德文介紹銘牌仔細擦了擦。“應該讓更多人看到這個故事。”她説。(參與記者:任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