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中國道路Q&A】中國道路是怎麼來的?

2019-11-22 18:15:35|來源:中國網|編輯:靳松

  中國道路是怎麼來的?

  特邀嘉賓: 郭建寧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編者按: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在實踐中探索出了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這條道路已成為國家發展之路、民族振興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專家工作室提供理論支撐,中國網推出“70@中國道路Q&A”系列理論短視頻,敬請關注!

  正文:

  2013年3月17日在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有一個重要講話,他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而實現中國夢就必須走中國道路,中國道路的全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道路怎麼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一共講了“四個走出來”,就是這個中國道路它是改革開放30多年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對中華文明五千年傳承中走出來的。為什麼要強調“四個走出來”呢?

  我覺得他就是想闡明改革開放40年與中華文明五千年它是內在銜接的、相互貫通的、有機結合的、辯證統一的、不可分割的。這就好比一棵大樹,這個樹長的再高、影子再長,它的根都要在土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再發展,道路再拓展,它的根也要紮在土裏,這個土就是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華文明,當然它也包括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紅色文化,還有我們今天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個大歷史觀。

  就是從中華文明五千年這樣一個歷史視角來把握理解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這是我們今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基和命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還離不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

  1982年9月1日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辭中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從而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

  之後從黨的十三大到十九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是代表大會主題報告裏面的主題詞,經過長期不懈奮鬥和極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從中華民族的歷史維度來看,它意味著近代以來曆盡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的飛躍。

  從社會主義發展史的角度來看,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的新境界。

  從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來看,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實踐證明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五千多年文明史,13多億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開放,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偉大奇跡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取得的。

  改革創新、革故鼎新、守正創新,我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譜寫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