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鄉村振興在行動】江蘇泰州:繪就特色田園畫卷 農民美到“心窩子”

2019-11-22 18:19:21|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靳松

  中國江蘇網訊 (記者 徐鑫) 11月19日下午,走訪了家家種花木戶戶有庭院的如皋顧莊社區之後,“鄉村振興在行動——走進江蘇”主題線下活動來到第二站泰州,採訪團一行先後走訪了高港區宗林村,姜堰區小楊村、河橫村等地,感受到了科技賦能現代農業,美麗鄉村展露新顏。

  發展生態經濟 打造特色生態産業

  初冬的午後,雖有暖陽斜照,但空氣依舊凜冽。採訪團一行走進泰州市高港區胡莊鎮宗林村,穿村而過的河流、掩映在樹木中的小亭閣映入眼簾,道路兩旁銀杏樹葉凋落,三三兩兩的村民正在打白果。

  種植銀杏樹,是宗林村這一帶農村的傳統,幾乎每戶家前屋後都有栽種。經過福雲廣場,只見十多棵百年以上樹齡的古銀杏樹分佈在廣場四週。據悉,這裡是宗林村保存古銀杏樹木最多的一個區域,而在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雜草叢生的廢溝塘,如今已成為宗林村最大的生態“氧吧”。

(宗林村)

  特色産業是建設特色田園鄉村的“加速器”。以前的宗林村,經濟薄弱,負債百萬。近年來,宗林村積極發展生態經濟,全力打造生態品牌,組建江水清沙農業合作社,在提水養殖、花卉苗木等方面形成了産業特色,帶領百姓增收致富。

  江水清沙蟹肥美。宗林村離長江主幹道僅有17公里,村莊內的河道流淌著長江水,宗林村因地制宜,發展養殖産業。目前全村已有1000多畝生態蟹塘,年産螃蟹30萬斤,主要銷往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地,成為宗林村一大特色生態産業。這個季節,遊客到宗林村不僅可以觀賞到生態美景,還能品嘗到優質的螃蟹。

  距離宗林村以北約40公里的姜堰區橋頭鎮小楊村,作為全省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首批試點村,也一直在努力探索特色農業發展方向,深挖農業增效新動能。與宗林村不同的是,小楊村借助倚靠溱湖風景區的區位優勢,積極發展民宿旅遊産業,打造了“小楊人家”等精品民宿項目。據悉2018年累計接待遊客15萬人次。如今的小楊村生態環境優美宜居,百姓幸福指數倍增,産業興旺,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特色田園發展的好路子。

(小楊人家民宿 小楊村供圖)

  姜堰的“菜園子”成為長三角的“菜籃子”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小楊村推行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現有家庭農場20個,為提升農業配套服務水準,村裏成立了功能齊全的小楊家庭農場服務聯盟,也是橋頭鎮萬畝示範性家庭農場的核心區。全村積極推廣訂單農業,開闢了千畝有機大米生産基地,由聯盟牽頭,實現統一訂單生産、統一技術規範、統一生産資料、統一耕栽田管措施、統一加工包裝、統一上市銷售,全面落實産業升級。

(小楊村 許叢軍攝)

  互聯網時代下,科技為姜堰現代農業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在姜堰區沈高鎮河橫村中心區域,有一座10萬畝的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園區以5000畝耕地為單元,扶持村集體牽頭建設為農服務綜合體,依託已建成的綜合體,也組建了家庭農場服務聯盟,為家庭農場、種養大戶提供機具存放、農資配供、糧食烘乾等基礎性服務,以及電商銷售、品牌創建、金融保險等特色化服務。

  同時,園區集聚優質農副産品,打通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培育省級龍頭企業7家,形成姜堰大米、橋頭香菇、溱湖籪蟹等銷售過産億的産銷聯合體3個,越來越多的姜堰農副産品走進長三角城市家庭餐桌,也讓更多農民在家門口致富增收。

(稻魚雙豐收 河橫村供圖)

  傳承家風家訓 “老家底”煥發“新光彩”

  環境美了,生活富了,農民還要美到“心窩子”。在宗林村,記者隨處可見懸挂于村民家房前屋後的家風家訓宣傳牌。據介紹,該村先後向全村徵集了400多條家規家訓,並由村裏能人共計出資上百萬元,修建了2.5公里圖文並茂的家風家訓“墻”和10個道德亭。這些“家訓”的內容涉及和諧、孝道、家教、勤勞、節儉、勵志、修養等,飽含每一個家庭對子孫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美好期望,是代代傳承的“文化基因”。以家風帶民風、助村風、促社風,宗林村充分抓住家庭“小細胞”,語言樸實、通俗易懂,如今已成為村裏最具特色的鄉村文化,構成了宗林村推動鄉村文明的靚麗風景線。

(家風家訓匾額 宗林村供圖)

  同時,為更好地涵養鄉風文明,宗林村在群眾中廣泛開展“四進農家”、“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美德善行榜”、“鄉賢榜”、“最美庭院”等系列評選等活動,弘揚尊老愛幼、夫妻和睦、勤儉持家、愛崗敬業等傳統美德,用身邊榜樣力量、道德楷模風範帶動形成見賢思齊、崇德守禮的良好氛圍,把家風家訓轉化為爭做好人好事的實際行動。通過讓“老家底煥發新光彩”,釋放傳統文化“正能量”,宗林村著力打造鄉風文明建設的“高港樣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