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播+| 習近平為何對這項事業有著深厚寄望?

2019-11-22 01:56: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聯播+  要“辦得更好”,“讓廣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希望工程實施30年來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並提出新要求。

  習近平為何對這項事業有著深厚寄望?我們先從希望工程的由來開始了解。

  20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貧困地區的教育發展情況並不樂觀。希望工程宣傳照上的“大眼睛”女孩蘇明娟至今記得:上小學時教室低矮破舊,冬天寒風灌進教室,同學們凍得縮成一團,但仍堅持讀書。

圖為:蘇明娟與自己當年的希望工程宣傳照片合影

  當時,和蘇明娟有著相似境遇的孩子不在少數,他們渴望知識,卻可能因為交不起幾十元的學雜費而失學。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希望工程應運而生。

  截至今年9月,這個以資助貧困地區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為初衷的公益事業,已累計接受捐款152.29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599.42萬名,援建希望小學20195所。

  教育扶貧,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掌握知識、改變命運、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準扶貧。正如習近平在扶貧工作中多次強調:“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30年來,無數愛心人士,用一次又一次的慷慨解囊照亮了數以百萬計貧困孩子的求學之路,改變了一個又一個貧困孩子的命運。 

圖為:曾經的“大鼻涕”男孩成長為新時代的高鐵青年

  如果沒有希望工程,“大鼻涕”男孩胡善輝的人生軌跡可能是:早早輟學,然後做一個放牛娃。現實中,胡善輝順利讀完小學和初中,之後參軍入伍。退伍後成為了一名高鐵客運員,牽頭成立“善輝善行”重點旅客幫扶團隊,為那些需要幫助的旅客提供免費服務。他説,我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也要做愛心的傳承人。

  和胡善輝有著相似經歷的人還有很多,他們在各行各業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也在盡己所能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希望工程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他們的今天,他們又去成就別人,促進社會進步。

  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總結的:“希望工程在助力脫貧攻堅、促進教育發展、服務青少年成長、引領社會風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從捐錢捐物建學校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能上學”,到為鄉村教師提供培訓幫助孩子“上好學”,再到通過素質教育讓孩子們“學得好”……新時代賦予希望工程新使命。“進入新時代,共青團要把希望工程這項事業辦得更好,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習近平情真意切,要求明確。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