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突出制度建設主線全面深化改革

2019-11-28 00:52:1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突出制度建設主線全面深化改革

  新華社評論員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時強調,要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增強以改革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自覺性,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這一重要論述和要求為我們進一步抓好制度建設、把改革推向深入指明方向。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5年多的努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

  同時也要看到,改革中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不少難關要攻克,制度建設依然任重道遠。“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的國際國內風險挑戰前所未有。無論哪一類型風險的化解、哪一方面危機的應對、哪一領域問題的解決,制度建設都是治本之道。相比過去,新時代改革開放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證,是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深化改革,需要做好系統謀劃、統籌協調的文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實好四中全會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就應著力推動各項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攏,讓各項改革相得益彰、發生化學反應。改革向前進,制度更完善。要以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對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和部署,實現改革舉措的有機銜接、融會貫通,做到一體推動、一體落實。

  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深化改革,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須在精準謀劃、精準實施上下功夫。改革解決什麼問題、什麼時候推出、對制度建設有什麼作用,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建章立制也應講求章法。改革已建立制度框架的,要對照四中全會精神繼續鞏固完善;正在探索的要做好總結提煉、形成制度安排;有待謀劃推出的,要大膽改革創新,及時研究制定方案。

  謀劃改革要精準,抓落實也要精準。要把握不同改革的特點性質,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落實改革方案,不搞上下“一般粗”,不搞“一刀切”。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推動改革在目標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等方面取得紮實成效,推動制度建設行穩致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