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一定要把澳門建設好 把“一國兩制”落實好

2019-12-08 22:2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f5a7a52f-73a5-43a8-bf5a-4363ec5db84c (1)

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資料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澳門回歸以來取得了“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新一屆特區政府將秉持“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的理念,繼續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1957年出生於澳門的賀一誠,親歷了回歸以來澳門日新月異的發展歷程。“我們這一代人都經歷過回歸前,回歸後,我們有強烈的對比。”

  統計顯示,二十年來,澳門本地生産總值(GDP)從回歸之初的519億澳門元增加到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失業率從回歸之初的6.3%下降到2018年的1.8%。

  賀一誠表示,與回歸之初相比,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從130億澳門元到今年的1033億澳門元,其中相當一部分被投入到民生領域中,這離不開“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那這個財政支出幹嗎呢?最主要就是用在我們的福利上。沒有一個穩定的社會,沒有一個好的‘一國兩制’的系統,我們做不到這個事情。以後要怎麼實踐好‘一國兩制?第一穩定,第二還是穩定。穩定了我們經濟才有發展。”

  賀一誠説,新一屆特區政府將以“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為施政理念,著力提升公共治理水準,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優化民生建設成就,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打造文化合作基地。

  今年初出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澳門列為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之一,將發揮核心引擎作用。

  賀一誠表示,澳門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澳門作為在裏面體量最小的一個行政區,人口最少、土地面積最小的一個地方,我們怎麼和整個大灣區融合,這是要放在我們的第一位、首位。大灣區裏面澳門以後的發展的機遇是什麼,中央給了我們明確的灣區規劃綱要之後,這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促進。”

  澳門未來將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搭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對此,賀一誠表示,澳門將與大灣區城市共同探索“一程多站”式旅遊,解決本地旅遊承載力有限的問題;發揮優勢,增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做好文化遺産保護,推動中西文化交流。

  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已深入到各階段的教育中。賀一誠説;“和校長開座談會的時候,他們提出來澳門應該設一個愛國愛澳基地,讓學生能夠理解國家的經歷,看到近代史。我想我會考慮這個問題。這種長期的培養之後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對自己民族的自豪感會更加強。”

  展望未來,賀一誠表示,澳門特區新一屆政府有信心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把澳門建設好,把“一國兩制”貫徹落實好。“我們把澳門要建設好,把‘一國兩制’要走好,把‘一國兩制’這條路我們走得好、走得通,我們一定要把‘一國兩制’這個偉大的國家政策要落實好,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