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貿易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 助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9-12-11 20:37: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一家研究中心11日發佈的《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20)》顯示,2019年中國貿易便利化指數總分76.93,相比2017年提高5.31個百分點。在世界貿易大幅放緩的背景下,中國貿易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不僅有力促進了中國外貿穩中向好,也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注入動力。

  中國貿易便利化指數基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貿易便利化評價指標體系”,由11個一級指標、145個二級指標構成,得到世界海關組織的肯定與好評。該指數目前已對中國貿易便利化水準和進程進行了連續3年的實際測評。2020年度報告顯示,2017年啟動的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的建設與推廣、2018年“關檢融合”是近年來中國貿易便利化水準提升的突出動力,這兩項改革拉動了通關單證、流程、自動化以及內部邊境機構合作等一級指標明顯提升。

  在全球貿易因受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衝擊而大幅放緩的背景下,中方取得的這一成績顯得尤為可貴。世界貿易組織(WTO)10月初發佈的報告大幅下調今明兩年貿易增長預期,預計2019年全球商品貿易量僅增長1.2%,遠低於之前2.6%的增長預期;預計2020年的增長為2.7%,低於之前預期的3.0%。在全球貿易低迷時期,中國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無疑提振了全球信心,助力世界經濟增長。

  首先,中國貿易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給外貿企業減負增效,有助於中國外貿穩中提質,為世界貿易發展和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新機遇。

  近年來,中國採取的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無紙化通關、清理規範口岸經營服務性收費等一系列貿易便利化舉措,大幅壓縮中國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使通關成本顯著下降。據悉,前三季度中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縮短56.4%、64.7%。在此背景下,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28.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顯示中國外貿韌性十足,依然是世界經濟穩定器。

  同時,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有利於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更好推動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實現共贏。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減稅降費、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等舉措,特別是《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為營商環境改善提供了對標國際的制度型保障。世界銀行10月底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將中國總體排名大幅提升15位,這是對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的肯定。今年11月在上海召開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累計意向成交達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這是不斷開放的中國以實際行動助推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享發展機遇。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中國將於年底前實現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還將全面實施貨物進出口行政許可無紙化、進一步推動降低港口、碼頭收費等,這些貿易便利化舉措將不斷促進中國外貿高品質發展,推動中國經濟穩健前行,助力世界經濟抵禦下行壓力,重現復蘇活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