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世貿組織危機凸顯必須堅定反對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

2019-12-12 16:5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由於美方持續阻撓,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週三(11日)因法官人數不足而陷入癱瘓。這被輿論形容為“多邊貿易體制遭受的最沉重打擊”,意味著國際貿易秩序有可能重回無規則時代,將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害和難以預料的後果,更加凸顯世貿組織改革必須堅持反對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的方向。

  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成員一般是先協商,協商不成提交專家組裁決,若還有異議再訴至上訴機構裁決。因此,上訴機構有著世界貿易“最高法院”之稱,其報告作為“終審判決”具有強制約束力。據統計,世貿組織成立25年來,專家組和上訴機構就200多個爭端做出裁決,順利解決了大多數爭端,對世貿組織履行職能發揮了關鍵作用。

  但是,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公然踐踏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自由貿易體制,並以世貿組織上訴機構裁決影響成員權利和義務為由,阻撓該機構法官的延任和遴選,導致自2017年起上訴機構便處於“缺人”狀態。隨著該機構兩位法官任期日前結束,原本應由七位法官組成的上訴機構僅剩一位法官在職,無法再按照世貿組織規則處理新增爭端。

  美方公然為世貿組織運轉下絆子,再次暴露其“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霸權主義邏輯,遭到國際社會強烈批評。《日本經濟新聞》指出,WTO即將陷入“功能缺失”狀態,世界貿易摩擦可能進一步激化。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警告稱,貿易關係緊張正在對經濟增長造成打擊,應恢復爭端解決機制,否則各成員的選擇可能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和不受限制的單邊報復。

  從另一方面看,美方一意孤行便能對世貿組織運轉産生巨大破壞,便能剝奪其他成員享有具有約束力的爭端解決機制的權利,反映出世貿組織現行機制存在明顯短板,多邊貿易體制具有極大脆弱性。眾所週知,世貿組織(前身為“關稅及貿易總協定”)是美國為維護自身利益而打造的多邊體系的重要一環。隨著世界政治經濟秩序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的快速崛起,現有多邊治理規則亟待進行調整和完善。

  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贊成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但關鍵是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政策空間。去年5月,中國正式提交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建議文件,提出改革的四方面重點領域,包括解決危及世貿組織生存的關鍵和緊迫性問題、增加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相關性、提高世貿組織的運行效率、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包容性等。為此,中方還提出五點具體主張,包括世貿組織改革應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主渠道地位、應優先處理危及該機構生存的關鍵問題、解決貿易規則的公平問題並回應時代需要、保證發展中成員的特殊與差別待遇、尊重成員各自的發展模式等。這些建議主張為世貿組織改革提供了“中國方案”,體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和擔當,有利於推動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對世貿組織來説,當務之急是要儘早啟動上訴機構遴選程式,並填補空缺。中方此前已與115個世貿組織成員提交關於啟動上訴機構遴選的提案,聯合歐盟等40個成員提交關於上訴機構改革的提案,努力凝聚共識,推動問題解決。目前世貿組織已有117個成員呼籲立即啟動遴選,表明絕大多數成員對恢復上訴機構運轉的強烈意願。

  當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一旦世貿組織運行受阻,無疑將給各國共同利益造成嚴重傷害。因此,全球應團結起來,堅定反對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堅決捍衛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以積極行動驅散保護主義陰霾,為實現共同發展注入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