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戰勝風險挑戰

2019-12-13 14:5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為期三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星期四(12日)落幕。本次會議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做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的重要判斷,堅定了中國人民戰勝困難挑戰的信心,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歷來是外界觀察中國未來一年宏觀經濟政策部署的重要窗口。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加之中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本次會議所傳遞的信息因而備受關注。

  中國經濟怎麼看?此次會議立足國內國際大勢變化進行了全面、客觀、深入的分析研判。一方面,中國經濟面臨的國內外環境嚴峻複雜。從外部看,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從內部看,中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這正如會議所強調的,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中國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這四個“有”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和物質支撐,也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最大底氣所在。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經濟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比如,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2%,提前兩個月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目標,第三産業和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60.6%和60.5%,中國經濟展示出巨大潛力和韌性。明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國經濟該瞄準哪些目標發力?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此做出了全面部署。

  會議強調,實現明年預期目標,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這些定調表述與近期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一脈相承,體現出“穩增長”的重要意義。圍繞這一部署,會議確定了明年六項重點經濟任務,包括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等。這些措施為中國明年經濟工作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路徑。

  比如,對於外界高度關注的中國明年實現全面脫貧目標問題,本次會議提出,集中力量消滅深度貧困,落實産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措施,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鞏固脫貧成果;要建立機制,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的監測和幫扶。這體現出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對民生問題的高度關注。在財政、貨幣這兩大宏觀政策方面,本次會議特別提出,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同消費、投資、就業、産業、區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導資金投向先進製造、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這是中國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的用心舉措。關於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此次會議提出,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可以預期,在“高品質”這個關鍵詞指引下,中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會進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會議強調,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包括要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降低關稅總水準,健全“一帶一路”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加快多雙邊自貿協議談判等。這些表述無疑向外界釋放出中國堅定擴大開放、與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明確信號,給下行壓力加大的世界經濟注入強心劑。

  回顧過去70年,中國經濟從來就是在不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過程中發展壯大的。只要中國充分發揮制度、市場、人才等方面的巨大優勢,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中國經濟必將不斷轉向高品質發展,為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