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再為女性“解禁”:進餐館不用“被隔離”

2019-12-14 09:39:01|來源:新華網|編輯:侯嘉慧

  在人們印象中,沙特女性在公共場所總是身著黑袍、頭戴面紗,面臨諸多限制。如今,這一觀念正在被逐漸打破。據外媒報道,在頒布允許女性駕車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後,沙特政府近日宣佈一項新規——不再要求該國餐館設置性別隔離入口。輿論認為,隨著沙特全面改革計劃的深入,新規將進一步侵蝕該國保守嚴格的傳統社會規則,有望推進“2030願景”。

  據報道,沙特通訊社日前發佈一份官方聲明,列出一系列適用於學校、商店和體育中心等場所的新規,其中有一條是“取消餐館設置單人男性入口和家庭入口的要求”。聲明指出,這一系列決定是為了吸引投資和創造更多商業機會。

  據悉,過去在沙特餐館和咖啡館,包括星巴克這樣的西方大連鎖店裏,坐席按照“家庭區”和“單人區”分開。“家庭區”為獨自外出或有男性親屬陪伴的女性而設,“單人區”只針對男性。

  此外,不少地方還為女性設置單獨入口,併為“家庭”設置隔墻或房間。如果某家小餐館或咖啡館裏沒有隔離空間,女性則不被允許進入。沙特市政和農村事務部在社交平臺推特上宣佈,今後,這些舉措將不再被強制實施。

  路透社注意到,近一年來,隨著沙特餐館、咖啡館、會議中心和音樂廳不再嚴格執行傳統制度,性別隔離現象已經悄然減少。美聯社注意到,沙特沿海城市吉達的一些餐廳和咖啡館以及利雅得的高檔酒店已經允許陌生男女自由尋找座位。

  輿論認為,新規顛覆了保守派的一項主要限制。在傳統沙特人看來,性別隔離是一種宗教要求,儘管鄰近穆斯林國家沒有類似規定。

  不過,新規具體成效仍然有待觀察。路透社聯繫了沙特市政和農村事務部發言人,後者並沒有具體説明餐館內的座位區域是否也將取消性別隔離制度。據稱新規不具有強制性,如果餐館老闆選擇繼續實行以往制度,餐館仍然可以設置單獨入口。

  取消餐館性別隔離制度被視為沙特賦予女性更多權利的最新舉措,與近來頒布的一系列新規一樣,這一決定被廣泛認為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授意。

  剛過而立之年的小薩勒曼自2015年被其父薩勒曼“火箭式”提拔以來,在沙特國內一直以銳意改革的形象出現。自2017年6月正式成為王儲以來,小薩勒曼主張放寬社會約束,作出一系列政策改變。

  2016年,小薩勒曼高調公佈“2030願景”,開始對沙特實施全面經濟社會改革。這項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包括擺脫石油依賴、實現經濟多元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建立溫和包容的伊斯蘭社會、使沙特成為國際投資大戶等內容

  近三年來,一系列改革措施陸續出臺並取得初步成效,將這個極度保守的國家一步一步推向現代化和自由化,讓外界對沙特“刮目相看”。(陸依斐)

  (原標題:沙特再為女性“解禁”:進餐館不用“被隔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