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好”“進”,習近平引領中國經濟走向2020

2019-12-15 11:4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鄧晨曦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

  一個“穩”字,是對今年經濟成績的總結。

  一個“好”字,是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

  一個“進”字,是對明年經濟工作的要求。

  從“穩中求進”到“長期向好”,再到“積極進取”,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親力親為,年復一年為中國經濟繪製路線圖。

  穩中求進:總結今年經濟成績

  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精準脫貧成效顯著,金融風險有效防控,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科技創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這份2019年經濟工作成績單——來之不易。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取得上述成績的根本原因在於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再度走進中央會議,繼續為中國經濟寫下鮮明的注腳。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同月30日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從2012年到2019年,每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我們都會讀到“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如今,“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同時,要長期堅持。

  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我國已經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穩的重點要放在穩住經濟運行上。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12月黨外人士座談會上説:“經濟社會平穩才能為深化改革開放和經濟結構調整創造穩定的宏觀環境。”他進一步講:“實現經濟發展目標,關鍵要保持穩增長和調結構平衡,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

  另外,在2017年7月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也提醒説:“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是強力維穩、機械求穩,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為,恰到好處,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時機,把握好度。”

  長期向好:分析當前經濟形勢

  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明我國具備四項優勢——

  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

  一組組經濟領域統計數據帶來更加直觀的感受。

  6.2%!這是2019年前三個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率,在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全球經濟體中位居第一。中國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6.1%!這是2019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前10個月便實現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勞動年齡人口近9億人,受過高等教育、擁有專業技能的高素質人才超過1.7億人。

  8.7%!這是2019年前10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的增長率,我國製造業總産值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最終消費支出、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60%以上。

  …………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習近平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這句話讓人印象深刻。正如其言,中國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

  就在11月22日,習近平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時説:“中國經濟發展有著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

  積極進取: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一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三是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四是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五是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六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2020年經濟發展部署六項重點工作。會議指出,要穩字當頭,要積極進取。

  “穩”和“進”是辯證統一的,要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旨在把握好工作節奏和力度。“穩”和“進”也可以相互促進,與“穩”不同,“進”的重點在於深化改革開放和調整結構。2014年12月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要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預期和新的動力。”

  2019年至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6次。他鼓勵“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提醒“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針對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等,強調要“出實招硬招”,確保重大改革舉措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繼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值得留意的是,2020年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的收官之年。

  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專家分析,2020年經濟增速保持在6%左右便可實現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任務。同時,2019年年底全國95%左右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其餘5%的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將是2020年一項重點工作。

  “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我相信,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我們堅信,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

  …………

  習近平向世界表達出堅定的“中國信心”。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邁向2020,只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勠力同心,同心同德,銳意進取,我們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