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拿馬駐華大使:巴拿馬為“一帶一路”延伸至拉美提供充分可能

2020-01-16 10:0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巴拿馬駐華大使甘林致辭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明其、朱靜萌):1月14日,巴拿馬駐華使館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在北京金臺藝術館共同舉辦巴拿馬運河移交20週年紀念會。來自中巴政界、商界、文藝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駐華使節、留學生及相關媒體代表出席該活動。

  巴拿馬運河的歸還史是拉美及加勒比地區國家人民反抗殖民統治的縮影。1999年12月31日,巴拿馬運河由美國政府正式交還給巴拿馬政府。而在此前的85年間,利用巴拿馬特有的地緣戰略地位修建而成的巴拿馬運河及其周邊500平方英里的運河區一直處於美國的管理、運作和霸權統治之下。

  1964年1月9日,巴拿馬學生在運河區升起巴拿馬國旗後遭到美軍鎮壓,自此拉開了巴拿馬反抗美殖民統治的序幕。與此同時,遠在萬里外的中國人民也對此進行了聲援。對此,巴拿馬駐華大使甘林在致辭中對中國一直以來的支持表示了感謝,“我想強調並感謝中國一貫為巴拿馬人民爭取主權鬥爭提供的大力支持。我們這一代巴拿馬人始終將這些支持銘記於心,所以在此我想對中國人民表示誠摯的感謝!謝謝中國!”

  建交後,中巴關係發展進入快車道。目前,中國是巴拿馬第二大貿易夥伴、科隆自貿區第一大供貨國,雙方在政治、經貿和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穩步推進。甘林對此給予了高度評價,“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巴拿馬與中國間的)交流得到了強有力的推動。我們也希望能夠繼續保持、加強和深化這些交流與合作,以造福于兩國人民。”

  2017年11月,中巴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旨在通過“一帶一路”的統領,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把兩國互補優勢轉化為全面合作優勢,以高速度、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和推進兩國合作。甘林認為,巴拿馬獨特的地緣優勢為“一帶一路”延伸至拉美及加勒比地區提供了充分可能,“巴拿馬是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國家。我們認為,巴拿馬的地理位置、巴拿馬運河的存在以及巴拿馬所擁有的全球性物流平臺,為這項倡議的順利發展以及向拉美及加勒比地區的延伸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

  談及任內工作目標和對未來巴中關係發展的期待,甘林表示,此前雙方簽署的一系列合作協議為發展雙邊關係提供了充分的條件。他強調,政治互信是發展一切關係的前提和基礎,雙方應進一步保持多領域的溝通與交流,“我認為我們雙方已經具備了發展好這一關係的所有要素。我們簽署了許多重要的協議、備忘錄和文件等,這為雙邊關係發展提供了良好框架。對於我們(巴拿馬)而言,下面優先希望發展的是擴大巴拿馬的對華出口,包括農産品、海産品的出口等,當然我們也希望能促進中國對巴拿馬的投資,包括對基礎設施、服務業及其他能提供高品質工作崗位的投資,從而提升巴拿馬的生産力。此外,教育、科學和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對於我們同樣重要,這將鞏固兩國關係、推動巴拿馬的發展。最後,我們所有要做的都需要被正確的引導,以此來增強(政治)互信,因為這才是兩國關係成功的基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