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關於全球化,世界為何記住達沃斯?

2020-01-20 21:40: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即將在瑞士達沃斯舉行。此時此刻,人們對三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該論壇年會發表的主旨演講依然津津樂道,對三年來中國與合作夥伴共同書寫的全球化“新故事”頻頻點讚。

  三年前,世界經濟處於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增長動力不足,貧富鴻溝不斷擴大。與此同時,地區衝突頻繁發生,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不少人將這些問題歸咎於經濟全球化。對此,習近平主席在當時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主旨演講中作出論斷:“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他進而指出,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

  正是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下,三年來,中國攜手合作夥伴堅定捍衛全球化,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生動詮釋了中國既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積極貢獻者。

  三年來,中國通過不斷擴大開放,努力做大全球市場蛋糕,“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

  一方面,中國促進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持續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一系列貿易便利化措施,不斷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大幅放開銀行、證券、保險業的外資市場準入,今年還將全面放開股比限制,金融業開放按下“加速鍵”。另一方面,中國不斷轉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從通過《外商投資法》到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以及新增6個自貿試驗區,再到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中國正沿著市場化方向推進更高水準的開放。 

  同時,中國通過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努力做活全球合作方式。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此外,兩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接近1290億美元,來自全球的技術、服務和商品與中國大市場對接,有力刺激了世界經濟增長。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肯尼亞學者姆旺吉•瓦吉拉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從容自信與擔當。

  三年前,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經濟面臨的根本問題是增長動力不足,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三年來,“中國創新”為世界經濟不斷注入發展動力。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9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4位,連續4年攀升。

  以5G為例,中國在5G領域的專利積累、標準影響力等方面優勢明顯,但“一花獨放不是春”,中國始終強調願與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AI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轉變經濟增長模式,體現出大國胸懷。

  三年前,習近平主席強調,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理應平等參與決策、享受權利、履行義務。三年來,中國更主動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推動世界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當今世界格局加快演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崛起勢不可擋,然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金融機構並未恰當反映這一現狀,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勢在必行。目前,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銀行已擴容至102個成員,發展中國家佔多數股份並擁有較大話語權,有力推動了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

  過去三年,中國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如何“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這讓人們對中國在本屆年會上的表現充滿期待。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議程總監塞巴斯蒂安•布庫普指出,本屆年會上,中國將在可持續發展、技術和經濟增長這三個領域的討論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可以預見,一個不斷開放的中國,將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的進程中,繼續發揮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