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回頭浪”擋不住經濟全球化潮流

2020-01-21 17:03: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21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來自全球11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嘉賓與會。在世界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遭遇挑戰的背景下,全球化何去何從自然成為論壇的熱點。可以肯定的是,儘管遭遇質疑和逆風,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不會逆轉。

  最近幾年,“全球化”的衍生詞“逆全球化”、“去全球化”出鏡率很高。一些國家推行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已經給世界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但回顧全球經濟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全球化是一個在歷史潮流推動下不斷演變的過程,如今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也是一個必然的結果。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三年前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中所強調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

  經濟全球化之所以遇到“回頭浪”,直接原因在於金融資本過度逐利、金融監管嚴重缺失,導致經濟全球化紅利在不同經濟體、同一經濟體內部分配失衡;根本原因則在於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治理體系滯後,使得全球經濟“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變小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感受到壓力和衝擊。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近日表示,過去兩年,多國政府出臺了大量貿易限制措施,僅2019年就影響了7470億美元的全球進口。但是,貿易保護主義解決不了經濟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比如不少人認為全球化造成經濟體內部收入分配不均,但哈佛大學國際貿易教授埃爾赫南·赫爾普曼通過對過去幾十年貿易不平等問題的研究,在《全球化與不平等》一書中指出,全球化對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影響,遠不如各國的國內政策和科技因素。例如,在發達國家中,美國的貧富差距最大,但是其進口占GDP的比重卻最低,根本不能説明美國的收入差距大與進口有關,全球化不該來當這個替罪羊。

  事實證明,儘管出現了一些逆全球化的情況,世界經濟深度融合的大趨勢並未改變。全球知名物流企業DHL和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上個月發佈的《DHL全球連通性指數(GCI)報告》(2019更新版)指出,儘管2019年貿易保護政策影響仍在,世界各國之間的聯繫卻幾乎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緊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跡象顯示全球化出現逆轉。DHL首席執行官約翰·皮爾森評價説,全球化並沒有減弱,而是在進化。

  想要讓更多人感受到全球經濟發展帶來的“陽光”和“空氣”,應該怎麼辦? 當然不是遇到問題就“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三年前,習近平主席就解決經濟全球化遇到的問題開出了這樣的“藥方”: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這副“中國藥方”如今仍具有強大的感召力和指引力。

  今年是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成立50週年,它不僅為世界提供了一個開放包容的交流平臺,也見證了全球化一步步的發展歷程。今年的論壇年會將主題確定為“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 ,這必將傳遞出清晰而有力的聲音: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儘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但其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