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是總書記始終不變的牽掛

2020-01-22 21:10:25|來源:中國網|編輯:靳松

  高玉林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雲南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黨的十八大以來,走訪基層、慰問困難群眾已成為習近平總書記每年春節前夕的“固定節目”。八年間,習近平走村莊、進社區、看學校、下車間、上工地、訪老區,慰問基層勞動者,給百姓帶去了黨中央的新春問候和美好祝福。這凸顯了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群眾、貼近基層的親民路線,彰顯了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家國情懷。

  困難群眾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掛的人。習近平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説:“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黨的十八以來,習近平總是在春節前夕去基層訪貧問苦,了解困難群眾生活和收入情況,看看百姓能不能過好春節和脫貧致富。他給甘肅定西、臨夏困難群眾送去年貨,讓他們感受到“最幸福的一個春節”;看望內蒙古阿爾山林業職工,要求“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在陜北梁家河進行脫貧致富調研,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第三次到訪井岡山革命聖地,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走訪河北張家口困難群眾,詢問扶貧措施落實情況;慰問四川邵覺縣困難家庭,謀劃精準脫貧之策;走進雲南騰衝三家村,了解少數民族脫貧攻堅情況。把困難群眾放心上是人民主體地位的重要表現,也是群眾路線傳家寶的生動反映。

  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掛的事。習近平2019年在重慶考察時説:“脫貧攻堅是我心裏最牽掛的一件大事”。八年間,習近平每到一地,最牽掛的是決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甘肅,他指出“民生為上、治水為要”;在內蒙古,他提醒“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在陜西,他囑咐“在根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在江西,他指出“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在河北,他要求“真抓實幹,吹糠見米,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在四川,他強調“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在北京,他期盼“讓大家住在衚同裏也能過上現代生活”;在雲南,他希望“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打好扶貧攻堅戰是美好生活奮鬥目標的重要基礎,也是共同富裕基本目標的根本要求。

  為人民謀幸福是黨永遠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以來,就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奮鬥。2020年是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節點之年,也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歷史性地攻克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性地做出中國貢獻,需要14億人民萬眾一心、加油衝刺,更需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頂層設計、週密部署。

  “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春節寄託著中國人對節令傳統的深厚感情,新年飽含著人們對萬象更新的美好嚮往。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的殷切期盼、對群眾的長情牽掛必將轉化為億萬人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偉志、美志和鬥志,轉化為廣大黨員檢視初心、踐行使命的動力、活力與毅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